12月24日财经早餐: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供应紧张,圣诞节前油价喜迎三连阳,金价站稳千八关口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外汇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12月24日财经早餐: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供应紧张,圣诞节前油价喜迎三连阳,金价站稳千八关口 12月24日财经早餐: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供应紧张,圣诞节前油价喜迎三连阳,金价站稳千八关口

周四(12月23日)美元指数小幅走低,对Omicron变种影响的担忧缓解,支撑了澳元和英镑等风险较高货币。美元指数下跌0.08%,至96.03,仍接近上月末触及的16个月高位。美国主要股指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强劲收高,标普500指数创下纪录收盘新高,油价录得三连阳,再次刷新近四周高点;现货黄金也小幅走高,收报1808.8附近,初步站稳在1800关口上方。

商品收盘方面,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1.56美元,或2.1%,报每桶76.85美元,为11月2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本周上涨4.5%。美国原油期货收盘上涨1.03美元,报每桶73.79美元,涨幅1.4%,本周上涨4.1%。美国黄金期货结算价上涨0.5%,报每盎司1811.70美元。

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96.67点,或0.55%,报35950.5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9.23点,或0.62%,报收4725.7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31.48点,或0.85%,报15653.37点。本周,道指上涨约1.7%,标普500指数上涨2.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2%。

周五前瞻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美国主要股指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强劲收高,标普500指数创下纪录收盘新高,报收4725.79点,涨幅约0.62%,令人鼓舞的最新消息让投资者对Omicron变种经济影响的担忧缓解。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基调积极,在圣诞节前提振市场人气。标普500指数各大板块普涨,非必需消费品股和工业股领涨,均上涨约1.2%。

为庆祝圣诞节,股市周五休市。

疫苗制造商阿斯利康和表示,其疫苗可以预防感染Omicron,英国的数据显示,该变种导致的住院风险可能比Delta要低,但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抗疫之战还远未结束。

在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Omicron加剧了市场波动,不过,股市今年总体表现强劲。

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Matthew Miskin表示:“今年末有很多负面情绪,但投资者可能会继续看到相当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围绕新冠医疗创新方面相当积极的发展,这给股市带来了一些买盘,并导致投资者在年底前考虑将资金配置到股市。”

在12月大多表现优于大盘的防御类股周四普遍表现落后。地产股下跌0.4%。标普500指数连升三日,之前三个交易日下跌。

Dakota Wealth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Robert Pavlik表示,“今日人们看到市场在周二和周三表现出的强势,突然间所有人都重新变得更加乐观”

美国批准了默克针对某些高危成年患者的抗新冠药物,此前一天,辉瑞的一种类似但更有效的治疗药物获批。默克下跌0.6%,辉瑞下跌1.4%。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保持在大流行前的水平下方,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消费者支出强劲增长,使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实现强劲收官。 

特斯拉大涨5.8%,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周三表示,自11月初以来他卖出了价值超过150亿美元的股票,“差不多已经完成”售股。

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约26%。不过,随着美联储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加息,明年的股市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

贵金属与原油

周四铝价触及八周高点,因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供应紧张。

为了应对电价飙升,欧洲最大的铝冶炼商Aluminium Dunkerque Industries France过去两周减产约3%,如果电费维持在天价水平,则可能需要进一步降低产量。

虽然欧洲占全球产量的一小部分,但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能源危机期间的供应损失导致了至少二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供应缺口;鉴于全球库存处于低位,任何进一步的停产都可能对在现货市场上寻求替代供应的买家产生巨大影响。

铝价今年以来已上涨近44%,仅次于锡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逾90%的涨幅。今年铝有望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大上涨,也是当年形式的合约自1987年推出以来的第三大涨幅。

LME铝价上涨0.8%,结算价每吨2,846美元,为10月25日以来最高水平;其他基本金属涨跌互见,铜价上涨0.1%,铅价下跌2%

因美元小幅走弱、通胀预期高企和疫情担忧,现货黄金小幅走高,收报1808.80美元/盎司;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0.5%,结算价报1811.70美元。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Daniel Pavilonis表示:明年肯定对黄金有利,尤其是在高通胀可能持续的情况下。

不过,ABC Bullion全球总经理Nicholas Frappell称,“金价在1815美元和1826美元面临技术阻力,未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令金价受到支撑,尽管美联储缩减购债。”

投资者还密切关注俄罗斯与西方大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对峙的事态发展。

油价周四在淡静交投中上涨,有迹象表明,Omicron变种的最严重影响或许可以避免,尽管多国因新增感染飙升而实施旅行限制。

最近几天,油市一直波动不断,投资者不知燃料需求再次下滑的威胁有多严重。Omicron比以前的变种更容易传播,但早期数据表明,它导致的症状程度较轻。

一家英国卫生机构周四表示,omicron的感染者住院的可能性比德尔塔感染者低;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了默克的新冠口服药物;这些消息都减轻了对这种变异毒株影响石油需求的担忧。

“一系列大致令人乐观的COVID疫苗/治疗药的消息之后,原油价格企稳,”Oanda Corp.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看起来新年之际所有等待石油的重要催化剂都倾向于油价上涨”。

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1.56美元,或2.1%,报每桶76.85美元,为11月2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本周上涨4.5%。

美国原油期货收盘上涨1.03美元,报每桶73.79美元,涨幅1.4%,本周上涨4.1%。周四交投淡静,根据路孚特Eikon数据,近月合约成交量仅为24.4万口,而过去200天的日均成交量为38.1万口。

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所有人都认为会发生的需求受扰不会出现。”

不过,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在实施更严格的旅行限制,以减缓该变种的传播,即使Omicron的住院风险较低,特别是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但也可能打击需求。

辉瑞和默克生产的新冠抗病毒药物均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使用授权。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官员称,两种药物对Omicron变种都有效。

根据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数据,最近一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升至2020年4月以来最多。目前活跃钻机总数为586座,预示着未来几个月产量将提高。

埃克森美孚的Baytown炼厂发生火灾,造成四人受伤,该厂是美国最大炼厂之一。大火已经扑灭,炼厂正在调整产量,该炼厂的炼油能力高达56万桶/日。

外汇

美元指数周四小幅走低,对Omicron变种影响的担忧缓解,支撑了澳元和英镑等风险较高货币。美元指数下跌0.08%,至96.031,仍接近上月末触及的16个月高位。

在美国进入假期和长周末之前,大多数主要货币对都陷于窄幅区间内。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策略师George Vess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Omicron变种严重程度的担忧正在消退,这提振了对风险较高货币和资产类别的需求,同时也拖累美元、日圆和主权公债等避险资产。”

有关疫苗和Omicron住院风险的乐观消息也帮助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推动股市和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涨。

两家疫苗制造商表示,其疫苗可以预防感染Omicron。英国数据显示,该变种感染者住院比例可能比Delta要低,尽管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抗疫之战远未结束。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保持在大流行前的水平下方,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消费者支出强劲增长,使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实现强劲收官。

但通胀加速,1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跃升4.7%,为1989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

澳元兑美元攀升0.44%,报0.7247。

英镑兑美元上涨0.46%,受益于英国短期公债收益率走高,以及有关Omicron令人松一口气的报告,交易员加大对英国央行加息的押注。

投资者押注英国央行到2022年底将把利率从目前的0.25%上调至1.25%。

欧元兑英镑一度下跌0.8%至0.84158英镑,为11月26日以来最低。

荷兰合作银行的Jane Foley表示,“市场情绪对omicron相关新闻的论调非常敏感,流动性清淡更是放大了价格波动,已经有很多迹象显示G-10经济体增速在第四季度放缓,受更多防疫限制措施的影响,这种状况可能持续到2022年初。如果后续数据强化这种观点,可能会遏制风险偏好”。

土耳其里拉延续本周令人瞠目结舌的反弹势头,再涨4%;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报11.5里拉,周一曾一度高见18.4。

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政府和央行将为一些本币存款提供担保,以抵御汇率贬值的损失。随后里拉上涨。

国际要闻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几无变动,仍处于低位;
①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几无变动,表明随着劳动力市场继续复苏,裁员人数处于历史低位。
②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报20.5万人,与前值持平。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20.5万人。截至12月11日当周持续申领失业金人数降至186万。
③该报告凸显了近几个月岗位流失数量较低的情况,雇主侧重于吸引和留住工人,以跟上消费者需求的步伐。申请量总体上与疫情前的水平一致,反映了美国劳动力市场吃紧。
④随着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申领失业金人数持续走低,最近几周由于在假日季调整原始数据引发一些波动,情况尤其是如此。申请人数在截至12月4日当周触及了52年低点18.8万人。
⑤不过,在omicron变种病毒扩散的情况下,新冠病例增加,对招聘前景构成风险。
⑥未季调申请人数降至254006人

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创1989年2月来最大同比涨幅;
①美国商务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占美国经济活动逾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继10月跃升1.4%后,11月增长0.6%。服务支出急升0.9%,几乎包揽了所有的支出增幅。服务支出普遍增长,住房和公用事业支出增幅最大。
②商品支出小幅增加0.1%,汽车等耐用制成品支出下降0.6%,反映供应短缺。商品支出增幅较小也因美国民众提前开始假日购物以避免货架被扫荡一空。
③在薪资上涨0.5%的推动下,个人所得增长0.4%,为消费支出提供了一部分资金,尽管高通胀影响了收入增长。消费者也花掉了部分储蓄,储蓄率从10月的7.1%降至6.9%,仍处于高位。
④11月通胀加速,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涨0.5%,10月录得类似涨幅。在截至11月的12个月里,核心PCE物价指数跃升4.7%,为1989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10月为同比上涨4.2%。
⑤商品稀缺影响了企业在设备上的支出。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受到密切关注的企业支出计划指标,即不包括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在11月下降0.1%,付运量增加0.3%。

美国11月份新建住宅销量升至七个月高点;
①美国11月新建住宅销量升至七个月高位,由于借贷成本低廉且疫情期间人们希望扩大住宅面积,买房需求强劲。
②周四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11月新建单户住宅销量同比增长12.4%,折合成年率达到74.4万套,10月份数据下修至66.2万套。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值预期为77万套。
③这些数据表明,尽管房价仍然居高不下,但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购房需求旺盛。然而,美国和海外新冠病例增加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给供应链和劳动力市场带来压力,导致建设放缓及库存进一步短缺。

加拿大11月GDP连续第六个月增长,料强化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①加拿大经济在2021年最后保持增势头, 11月为连续第六个月增长。
②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公布的初步数据,上月GDP增长0.3%。10月份增幅0.8%。
③随着11月经济的增长,加拿大GDP首次重新回到疫情爆发前水平,并预示经济有望再度强劲增长一个季度。经济复苏的步伐可能会强化投资者对加拿大央行即将启动加息周期的预测,市场预计未来12个月加拿大央行会加息五次。
④omicron变异株的出现以及最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洪灾增加了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但数据显示,家庭仍有足够财力来支持消费支出的增长。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7643亿例;
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月23日19时06分(北京时间12月24日2时06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6436619例,累计死亡病例5374744例。23日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22278例,新增死亡病例8008例(央视新闻)

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595例,为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增最高值;
当地时间12月23日,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595例,为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增最高值,累计确诊5517054例;新增死亡病例168例,累计死亡136245例;新增治愈病例17117例,累计治愈4950780例;现存确诊病例430029例(央视新闻)

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9万 专家预计下月可能日增数十万;
① 当地时间23日,法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9万例。专家预计下个月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可能会有数十万例。法国官方数据显示,法国23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91608例,为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数字;累计确诊病例8889636例。法国累计死亡病例现为122295例,新增死亡病例179例。法国新冠住院患者人数现为16060人,重症患者人数现为3208人;
② 全法新冠发病率现已升至每10万居民中有565名感染者。巴黎的新冠发病率快速上升,23日突破每10万居民有千名感染者的关口,为每10万居民中有1157名感染者。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对疫情形势“非常担忧”,表示医疗系统处境“极其困难”。她赞成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中国新闻网)

伊朗外长:伊朗将带着诚意继续参加伊核谈判;
当地时间12月23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说,伊朗将带着诚意继续参加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阿卜杜拉希扬表示,第七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形成了新的案文和统一议程,这是一个重要进展。他表示,伊朗认为参与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洲三国的立场不具有建设性,在谈判中也没有表现出主动性,但欧盟代表的作用是积极的。间接参与谈判的美国发出了一些不成文的信息,并得到了必要的答复(央视新闻)

英国伦敦新冠病毒感染率出现新高;
当地时间12月23日,英国卫生安全局发布的最新一期每周检测报告显示,在截至12月19日的7天时间中,伦敦地区每10万人中有1732.6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是自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高值。较此前一周的每10万人中有729.7例的感染病例有明显上升。 12月24日财经早餐:欧洲能源危机加剧供应紧张,圣诞节前油价喜迎三连阳,金价站稳千八关口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