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纪要“鹰”气十足,多头“竹篮打水”前景偏空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纪要“鹰”气十足,多头“竹篮打水”前景偏空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纪要“鹰”气十足,多头“竹篮打水”前景偏空

周四(1月6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持交投于1810附近,周三(1月5日)金价大幅冲高至1830附近后回吐全部涨幅,并最终小幅收跌,因美联储上次会议记录发布后,美债收益率急升,记录显示联储可能需要比预期更早加息,以抑制通胀。另外,强劲的ADP就业数据也令多头有所顾忌。不过,股市大跌以及俄乌之间的紧张局势支撑避险情绪。

日内主要关注初请、挑战者裁员以及ISM服务业PMI等。

基本面利空

【鹰派美联储暗示恐不得不更早加息乃至缩表,以遏制通胀】

美联储决策者在上月会议上表示,“非常吃紧的”就业市场和居高不下的通胀,可能要求美联储比预期更早升息,并开始减持整体资产持有规模,作为经济的第二个刹车片。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12月14-15日的政策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对势将持续的物价上涨速度,以及全球供应瓶颈将在2022年“持续一段长时间”感到担忧。

至少在12月中,这些担忧甚至似乎超过了迅速蔓延的Omicron变种可能带来的风险。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这种变种病毒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经济复苏的路径”。

“与会委员普遍指出,考虑到他们对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看法,可能有理由比此前预期的更早或更快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一些与会委员还指出,在开始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后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是合适的,”会议记录指出。

会议记录的措辞显示出美联储最近几周对采取行动应对高通胀达成的共识深度-不仅仅是通过提高借贷成本,而且还要采取下一步行动,减少美联储疫情期间积累的美国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拉低长期利率。

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8.8万亿美元。

市场迅速注意到了这一点。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追踪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在3月进行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加息的可能性升至70%以上。

【联储会议记录发布后收益率大涨,五年期债收益率触及约两年最高】

美国公债收益率周三大涨,此前美联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记录比预期更为鹰派,暗示今年将有三次或三次以上升息,以遏制通胀飙升。

反映加息预期的两年期和五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分别攀升至2020年3月和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202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公债收益率攀升至逾两个月最高。

Lenox Wealth Advisors首席投资官David Carter表示:“这是新闻。这比预期的更加鹰派。这种鹰派转变可能会给股市和债市带来问题。市场应对这种新转变可能会有困难。”

他补充称,“表明美联储非常担忧通胀的迹象,可能很快会形成这样一种看法,即美联储将在2022年大规模收紧政策。”

在会议记录公布后,周三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80%。

利率期货走势还暗示,美联储将在2022年加息三次。

【美国12月民间就业岗位增幅创七个月最多】

美国12月民间部门就业岗位增幅超过预期,显示出劳动力市场的潜在力道,但新增感染人数飙升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减缓增长势头。

周三公布的ADP全美就业报告显示民间就业岗位猛增,这份报告基于12月中收集的数据,当时Omicron变种正在全国肆虐,导致一些活动和数百次航班被取消。

“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PNC Financial首席分析师Gus Fucher表示,“不过,Omicron对近期劳动力市场复苏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下行风险。”

民间就业岗位继11月增加50.5万个后,12月猛增80.7万个,为七个月来最多。路透访查经济学家预测为增加40万个。

尽管从过往的情况来看,由于计算方法不同,该数据在预测非农就业报告中的民间就业岗位数据方面作用不大,但最新数据猛增是12月就业增长可能加速的又一迹象。

经济学家预计,冬季感染潮会带来一些干扰,但程度没有去年夏天那么大。对劳动力市场的打击预计将在1月的数据中体现出来。

基本面利多

【纳指重挫逾3%创近一年最大跌幅】

美国股市周三重挫,纳斯达克指数大跌超过3%,创2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此前美联储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早加息。

标普500指数下跌超过1%,创11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美联储会议记录发布后迅速扩大跌幅,投资者认为会议记录比他们所担心的更加鹰派。周三稍早创下历史新高的道琼斯指数翻跌,终场收低逾1%。

“美联储非常担忧通胀的迹象,可能形成认为美联储将在2022年积极收紧的看法,”纽约Lenox Wealth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David Carter说,他称会议记录“比预期的更鹰派”。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07%,标普500指数下跌1.9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4%。

(标普500日线图)

【美元走低,但在美联储会议记录发布后缩减跌幅】

美元周三下跌,但在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发布后收复部分失地。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快升息以对抗通胀后。

美元走弱,此前在今年前两个交易日上涨近0.7%,自去年10月底以来上涨逾2%。在ADP公布强于预期的全国就业报告后,美元延续了盘中稍早的下跌势头。

分析师指出,96.40是美元指数的技术阻力位,导致美元日内走软。

“会议记录几乎没有改变任何事情,可能略微强化了美联储升息的意图,但程度不大,”FXStreet.com高级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表示。

在周三下跌之前,美元自10月底以来已经上涨了逾2%,因为人们对美联储将于今年开始加息的预期越来越高。

“美元的方向是正确的,正朝着应该的方向发展,因此,即使美元今天有所下跌,我不知道你将如何摆脱美联储意图的影响。”

美元指数收跌0.12%至96.16,盘中一度下跌0.4%。

(美元指数日线图)

【爱沙尼亚国防部长: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

爱沙尼亚国防部长Kalle Laanet对公共广播电台ERR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有可能的,但袭击时间和程度不确定。爱沙尼亚已在与北约合作,加强盟国在波罗的海的军事存在。

爱沙尼亚计划向乌克兰提供标枪导弹和榴弹炮,但是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来源国美国、德国和芬兰的批准,不清楚是否能够获批。

爱沙尼亚最近获得水雷,以及波罗的海的火箭发射系统计划将会导致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但是波罗的海需要采取威慑措施。

Laanet表示,目前预计不需要国家举债来提高国防开支,目前开支占GDP的比重处于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现货黄金日线图)

总的来看,金价目前主要面临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的压力,加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可能向好,金价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仍可能继续承压下行。

北京时间8:39,现货黄金报1807.89美元/盎司。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纪要“鹰”气十足,多头“竹篮打水”前景偏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