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美联储加息或为港股带来正面影响 不必担心内房风波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任志刚:美联储加息或为港股带来正面影响 不必担心内房风波 © Reuters. 任志刚:美联储加息或为港股带来正面影响 不必担心内房风波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美国去年12月通胀创近40年高点,迫使美联储提前考虑加息,经济在没有全面恢复中就结束低息环境,而中国内地则出现多家民营地产商资金链断裂,今年的整体环境引发一些港股投资人的忧虑。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则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港股并未像美股那样亢奋,恒生指数低于2007、08年金融海啸前高位,美联储加息对港股资产价格的负面影响较轻,甚至可能带来正面影响,因成熟市场调整资金可能流入估值较低的港股。

任志刚近日在接受香港经济日报专访时称,美国股市处于估值高峰,故加息冲击不容轻视,但他认为内房违约风波只波及少数企业、债券持有人,中国政府有足够手段应付,市场完全不必担心。

美债台高筑 并不情愿加息

美国通胀率冲至7%,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因要遏制通胀,在今年上半年会加息2次,暂时估计全年或有3~4次加息。 任志刚称,美联储近期明显是不情愿加息的,但因美债规模已高达29.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7%,创历史新高。

他解释,以美国目前债务规模计算,利息每上升0.1%,每年利息支出就多达2980亿美元。但不是一加息就会令现有债务利息支出增加,但未来的影响会慢慢浮现。他认为,美国疫情未受控,加息迫在眉睫,给美国带来的风险大。

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全球一直维持在非常宽松的货币环境,导致资产价格不断上涨,道琼斯指数由2008年的8000几点升至目前的约36000点,升幅近4倍。低息环境下,不少人借钱进行高杠杆投资,加息意味借贷成本上升,若利息上得多或快,风险很大的。

港股或吸引资金流入 完全不必担心内房企

港元与美元挂钩,市场关注美联储加息对港元的影响,尤其是资本市场会否因为加息变得动荡。任志刚坦言,他不担心香港的情况,特别是港股。 他指出,香港金融体系健全,尤其是经过1997年金融风暴后强化了货币、金融体系。2008年对香港没什么震荡,2019、20年对香港金融体系亦未造成结构性问题。

对于内房违约事件,对此任志刚认为,房地产市场特色在于周期性,供应要追上需求需要一段长时间,且价格弹性低。在周期过程中,有发展商陷入流动性危机,但绝不用担心内房全面崩溃。

他认为中国必定有应对措施,例如可以通过国企来帮助民企,办法总是多的。他又称,此次内地政府处理内房危机非常得体,照顾大众利益,让置业买房人士不会受太大损害。他强调,市场真不需要担心,由于中国的政策传导效率非常高,对待任何危机都有办法。

香港市场要多用人民币

任志刚在20年前在金管局任职期间,就在推动离岸人民币贸易发展,2021年多次提及香港要加快在资本市场应用人民币,包括普及人民币计价股票。

任志刚称,中美局势更突显人民币国际化的逼切性,他分析称美元不是值得十足信心的货币,香港作为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应该进一步在资本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企业在香港可自行决定发港元或人民币股票,但该机制运行近10年仍未成为主流。任志刚认为,人民币股票不应该再单靠企业自觉发行人民币股票,而是从市场着手。比如在恒指64家成分股设立人民币柜台,供投资者买卖时选择货币。

他说:“恒指成分股很多都是中概(中国概念),国际投资者投资时,很可能不介意,甚至更喜欢人民币货币,而非港元。”

任志刚:美联储加息或为港股带来正面影响 不必担心内房风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