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市场迎来2022年“开门红”:1月非农新增46.7万远超预期!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美国就业市场迎来2022年“开门红”:1月非农新增46.7万远超预期! © Reuters. 美国就业市场迎来2022年“开门红”:1月非农新增46.7万远超预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对于美联储和美国金融市场而言,1月的非农数据不仅仅将是美国经济年内伊始表现的关键参考,也是首份全面直观反映奥密克戎疫情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影响的重磅指标。而最终,1月非农数据的表现意外远超市场预期……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46.7万人,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5万人。12月非农也从最初的19.9万人上修至51万人。

其他分项指标方面,美国1月失业率录得4%,前值为3.9%,失业率出现2021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

1月就业参与率从前月的61.9%小幅升至62.2%,虽然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但已从疫情期间的低点60.2%显著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此份就业报告还显示,美国1月平均时薪同比大幅增长5.7%,远超市场5.2%的预期,也明显高于前值的4.7%。飙升的薪资可能会导致FOMC倾向于更积极地结束货币宽松政策,因担心出现类似上世纪70年代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的局面。

美国劳工局表示,美国休闲和酒店业、专业和服务业、零售贸易、交通运输和仓储行业的就业岗位均录得增加。

在1月非农数据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迅速出现跳膝反应。其中,美元指数短线一度飙升逾30点,刷新日内高位95.62。

美国2年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今年新高。美国3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升至0以上。

现货黄金价格短线急跌,触及1800美元/盎司关口。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北京时间2月4日21:39一分钟内买卖盘面瞬间成交2251手,交易合约总价值4.05亿美元。

美股期货亦短线下挫,标普500指数期货最新下跌0.22%。

数据远超市场预期

事实上,尽管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在数据发布前普遍预期此份非农数据有望新增15万人,但预测的上下区间极为巨大(介于-40万至25万之间)。不过,即便是最强劲的市场预期,也并不如此份数据的最终实际表现。

一些业内人士事前甚至曾担心非农数据可能跌入负值,连白宫也曾在本周早些时候也发出过预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Brian Deese本周二就曾表示,1月非农就业报告的数据采集日期包含公众假日后的因病缺勤高峰。这一数字可能“令人困惑”,因为新冠感染导致的人员流失将被登记为失业。

此前,周三公布的有着“小非农”之称的ADP数据也表现低迷。民间就业岗位1月减少了30.1万个,这是自2020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12月增加了77.6万个。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民间就业岗位将增加20.7万个。

然而,非农最终的强劲表现,无疑预示着这些事先的担忧情绪都是杞人忧天。在非农数据发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高达35%,此前为18%。

目前,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在3月加息可能已是板上钉钉,悬念只在于是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月底的议息会议上曾“鹰味十足”,暗示美联储已经做好3月升息准备,并不排除今后每次政策会议上都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以应对处于数十年高位的通胀。

分析师Douglas Zehr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如此强劲的报告是否会让人们再次谈论3月份加息50个基点。我们怀疑美联储是否会采取这样的行动,但市场可能会对一些机会进行定价。”

美国就业市场迎来2022年“开门红”:1月非农新增46.7万远超预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