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月CPI涨7.5%续刷四十年新高 美联储3月加息50基点概率一日翻倍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美国1月CPI涨7.5%续刷四十年新高 美联储3月加息50基点概率一日翻倍 美国1月CPI涨7.5%续刷四十年新高 美联储3月加息50基点概率一日翻倍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盘前,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发布1月CPI数据,其中名义CPI同比上涨7.5%,继续创下1982年2月以来新高,也大幅超过市场此前7.2-7.3%的预期。

(来源:劳工统计局、tradingeconomics) 受此影响美股开盘集体跳水,但迅速拉升转涨。备受市场关注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一度拉涨至2%上方。

物价全面上涨

周四的数据也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已经连续第八个月忍受超过5%的通胀,体现在房租、食品、能源电力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便是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1月同样走高6%。名义与核心CPI的环比涨幅均达到0.6%。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分项来看,燃油价格环比涨幅达到9.5%,同比涨幅达到惊人的46.5%。能源整体支出环比增加0.9%,近12个月涨幅也达到27%;食品价格在一月亦环比走高0.9%。在核心CPI的分项中,一直推动通胀飙升的二手车价格也在一月环比提升1.5%;占CPI三分之一比重的住所支出一月环比提高0.3%,但这已经是去年八月以来的最低涨幅。

(来源:美国劳工部) 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表示,食品、住所价格走高,叠加极为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反映出通胀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平息。

美联储三月加息50基点概率猛增

持续爆表的通胀也令市场将目光对准了美联储。根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在CPI数据公布后,3月中旬美联储FOMC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概率已经从昨天的24%飙升至54%。

(来源:CME) ING国际首席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解读称,对于旨在将通胀拉回2%目标的美联储而言,这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加息本身并无法解决供应链的紧张,但能够移除经济中一部分过热的因素,使得供需转向更加的平衡,这也将以经济增长作为代价。

不过RBC资本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om Porcelli也给出了反面意见,他表示美国劳工统计局刚刚调整了CPI的权重,基于去年的消费情况提高了商品项目的权重。考虑到消费是从商品传导至服务,意味着商品价格后续可能会出现比预期更快的下降,到年底通胀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Porcelli同时认为,单单一月CPI超预期不足以触发美联储更激进地加息,他们应当更有耐心。

美国1月CPI涨7.5%续刷四十年新高 美联储3月加息50基点概率一日翻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