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欧洲央行步伐!这个国家或将结束全球历时最长的“负利率实验”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紧随欧洲央行步伐!这个国家或将结束全球历时最长的“负利率实验” 紧随欧洲央行步伐!这个国家或将结束全球历时最长的“负利率实验”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随着丹麦央行准备跟随欧洲央行转向紧缩政策,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负利率试验”可能即将宣告结束。

由于欧洲央行官员本月突然暗示将转向更鹰派的政策,分析师目前预计,丹麦央行2023年将与欧洲央行同步加息。届时,丹麦基准借贷成本可能自2014年以来首次转为正值。

尽管丹麦也属于欧盟成员国,但由于没有加入欧元区,因此拥有自己的货币体系。

以下是丹麦主要商业银行对利率“转正”时间点的预测:

这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当前这个时代里,丹麦率先采用了一种前沿做法,即负利率,随后欧元区和日本都效仿了此做法。

2012年7月,欧洲央行降息后丹麦克朗面临对欧元升值压力,为稳定汇率,捍卫丹麦克朗,丹麦央行首次推出了负利率。2014年,丹麦央行短暂将利率回正,不过,之后伴随欧洲央行降息,丹麦央行再次将利率降至负值。瑞士央行、瑞典央行和日本央行也采取了这一政策。

丹麦实行固定汇率制,这项制度始于1982年,最初盯住德国马克,后变更为盯住欧元。丹麦央行的主要任务是将丹麦克朗与欧元的汇率稳定在以7.46038克朗为中间价、上下浮动2.25%的空间内。

但实际上,丹麦央行只容忍0.1%的上下浮动。该行通过货币干预和改变政策利率来控制克朗汇率。丹麦央行没有通胀目标,尽管该行的另一项任务是“为金融体系的稳定做贡献”。

到2019年,丹麦甚至推出了世界首例房贷负利率政策,十年按揭贷款利率为-0.5%,这意味着贷款1万美元,只要还款9950美元。

负利率政策确实对资产价格产生了影响。丹麦基准股指在过去10年里有8年的表现优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房价在2014年至2021年期间上涨了40%。

不过,这项政策也令银行利润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银行在2019年表示,它们可能不再保护个人储户免受存款负利率的影响。这促使客户放缓储蓄,并投资于风险更高的资产,引发了人们对家庭资产遭受市场冲击的担忧。

“对许多人来说,负利率是一种反常现象,我确信,尤其是银行将乐于看到负利率消失。” 丹麦抵押贷款银行Nykredit的首席策略师Frederik Engholm表示。不过他补充称:“当我们看到利率再度上升时,一些房主可能会面临资金紧张带来的压力。”

紧随欧洲央行步伐!这个国家或将结束全球历时最长的“负利率实验”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