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面临欧美“金融核弹”?被踢出SWIFT威力到底多大?这个细节很关键!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外汇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俄罗斯面临欧美“金融核弹”?被踢出SWIFT威力到底多大?这个细节很关键! 俄罗斯面临欧美“金融核弹”?被踢出SWIFT威力到底多大?这个细节很关键!

一早起来,身在莫斯科的记者桑切斯(Raf Sanchez)就收到所住酒店的催促,要求他尽早支付账单,因为他们不确定一旦SWIFT制裁生效,信用卡还能不能刷成功。

北京时间2月27日早晨6点左右,欧盟、法、德、意、英、美、加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俄罗斯中央银行实施制裁,并将一些选定的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中剔除。这是自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手段。不过,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称,白宫正考虑对涉及能源的交易进行豁免,以防止油价飙升。

此前,国际金融市场一度评估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力度有限,既未涉及SWIFT,又绕开了石油天然气贸易,因而市场先惊恐后松弛地上演了一出周四抛售大跌、周五全线反弹的戏码。眼下交易员们正忙于评估新一轮制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警告最新措施可能让市场再次疯狂。

外汇经纪商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许多交易员都相信美国和欧洲不会采取如此强硬立场,因而当前行动“非常难以消化”,周五看到的许多反弹都将经受考验。

“金融核弹”还是“政治花拳”?

到目前为止,尚未确定将受SWIFT制裁打击的俄银行完整名单。

美国官员称,确定银行名单的原则是最大限度扩大对俄罗斯的影响,并尽量减少对欧盟成员国的损害。有欧盟外交官透露,俄罗斯约70%的银行市场将受到影响。德国政府发言人则称,此举将针对已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银行,但如有必要,可以扩展到其它俄罗斯银行。

乌克兰一直呼吁各国切断俄罗斯与SWIFT的联系,而德国、意大利、匈牙利、塞浦路斯则对此持保留意见。在其它几国周末相继改变立场后,德国周六在各方压力下也放弃了反对。

SWIFT全称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总部位于比利时,是国际贸易跨境支付消息系统,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成立至今,被全球200个国家的1万1000家银行使用,是当前全球货币交易顺畅的关键渠道。2020年,每天通过SWIFT平台发送约3800万笔交易。

切断俄罗斯银行使用SWIFT的渠道,意味着阻止其进行跨境支付。联合声明中称,这是为了“确保这些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脱节,并损害其在全球运营的能力”。

SWIFT发表声明,称正在与欧洲当局接触,以了解将受新措施约束的实体的细节,并准备遵守法律指示。

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之外,俄罗斯公司和个人将更难支付进口费用,并为海外出口、借款或投资获取现金。俄罗斯银行也可以使用其它支付渠道,或通过尚未实施制裁的国家的银行付款,但由于替代品的效率和安全性不同,交易量可能会下降,而成本上升。

针对SWIFT制裁的后果,目前居住在美国的俄罗斯央行前副主席阿列克萨申科(Sergei Aleksashenko)在社交媒体账号上预言,下周一俄罗斯货币市场将“发生灾难”,可能会停止交易,甚至不得不回归固定汇率制。

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欧亚研究中心经济制裁专家费舍曼(Edward Fishman)则认为,魔鬼在细节里。“让我们看看他们选择了哪些银行,”他说,“如果名单涵盖俄罗斯最大的银行,比如Sberbank、VTB和Gazprombank,那绝对是大交易。”

在此前欧盟宣布的资产冻结名单里,就不包括这前三大银行。

因此,在另一些人眼里,这仍可能成为一个雷声大雨点小的政治性声明,如果被踢出SWIFT的仅限于那些已经受到制裁的银行,俄罗斯央行有时间将资产转移到其它地方,制裁的效果就会减弱。

作为SWIFT的替代方案,俄罗斯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在2020年发送了约200万条交易信息,约占俄罗斯国内银行市场的五分之一,其目标是在2023年将这一占比提高到30%;但SPFS的缺陷也很明显,比如,只在工作日运行,也比较难添加外国成员。

另外,在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已经大幅度下降。

将成立特别工作组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欧洲国家也要为制裁双刃剑付出不菲的代价。

俄罗斯是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根据欧盟最新数据,欧洲市场进口天然气约41%来自俄罗斯,是第二大供应商挪威的两倍多。俄罗斯还在欧盟境内拥有3100亿欧元资产。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的第一天,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62%,出现自2005年以来最大涨幅。而当天通过乌克兰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激增近38%,凸显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性有多严重。

分析师们认为,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之外可能会削弱该国经济,但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溢出效应,加大全球经济滞胀动力,导致俄罗斯拖欠西方公司和债权人的更大可能性。Globalt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马丁(Tom Martin)认为,这一轮制裁将继续推动对黄金、美国国债和其它避险热门投资品种的需求。

除了将一些银行踢出SWIFT,这些国家还承诺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中央银行“以破坏制裁影响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由于俄央行可能会在货币干预上面临严重限制,投资者对卢布的前景也更为悲观,正如支付公司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沙莫塔(Karl Schamotta)所说:没人想抓住一把坠落中的刀。

联合声明承诺,要对那些“为乌克兰战争和俄罗斯政府的有害活动提供便利的人和实体”采取行动,包括欧盟将继英国之后停止出售公民身份——即所谓“黄金签证”的快速通道。

德国政府发言人解释称,这意味着将终止俄罗斯富人及其家人的“黄金签证”,也将针对俄罗斯和其他地方支持对乌克兰战争的个人和机构。

为了确保金融制裁得到有效执行,各方将很快启动一个跨大西洋工作组,识别和冻结在其管辖范围内受制裁个人和公司的资产,致力于对更多的俄罗斯官员和接近俄罗斯政府的精英,以及他们的家人等采取制裁和其它金融及执法措施,并使这些人没能力在世界各地司法管辖区隐藏其资产。

声明最后强调,除已宣布的措施,还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总部位于伦敦的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主权策略师艾什(Timothy Ash)分析,其他仍在谈判中的金融制裁手段,可能包括禁止西方公共养老基金投资俄罗斯资产,并将该国排除在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之外。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俄罗斯面临欧美“金融核弹”?被踢出SWIFT威力到底多大?这个细节很关键!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