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非农前瞻:美国经济缓慢复苏,2月非农有望录得良好表现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外汇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2月非农前瞻:美国经济缓慢复苏,2月非农有望录得良好表现 2月非农前瞻:美国经济缓慢复苏,2月非农有望录得良好表现

北京时间3月4日21: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2月非农报告。目前市场对本次非农报告有着不错的预期。本次数据的几项前瞻指标都表现不错,尤其是小非农ADP就业数据录得大幅度增长。

市场对本次非农数据的关注还在于3月中旬美联储即将迎来新一轮加息。如果就业数据意外不佳,加之地缘问题冲突加剧,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路径。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报告定于北京时间周五(3月4日)21:30公布,市场预期本次就业人口料将增加40.3万人,前值为增加46.7万人;失业率预期值为3.9%,前值为4.0%。整体来看,数据料利多美元,利空黄金,投资者需做好心理准备。

26家大型投行预测显示,主要投行对2月非农就业人口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具体而言,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料介于25万-73万,失业率料介于3.7%-4.0%,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5.7%-5.9%。

1月非农回顾:表现相当亮眼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2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新增46.7万人,为自去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远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5万人。非农数据发布后,市场对美联储最早或于今年3月加息的预期持续升温。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加息幅度或有高于往常的可能性。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总人数增加46.7万人;其中,休闲和酒店业当月新增就业岗位15.1万、专业和商业服务业新增8.6万、零售业新增6.1万、运输和仓储业新增5.4万,为推动就业人数整体增长的主要行业。

从其他分项指标来看,美国1月非农失业率小幅微升至4.0%,为2021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前值为3.9%。

美联储与市场重点关注的劳动参与率指标则由前月的61.9%小幅升至62.2%,高于市场普遍预期。虽仍低于疫情前63.4%的水平,但与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低点60.2%相较,已有显著改善。

对此,美国劳工部部长沃尔什发表声明称,随着劳动参与率的回升、长期失业率的持续下降,美国民众正在重返劳动力市场。

相关分析指出,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较为强劲,就业复苏似乎步入正轨。这份就业报告几乎在所有方面都超过了预期。劳动力市场复苏的步伐轻松地冲破了1月奥密克戎疫情带来的种种阻碍。

26家投行前瞻2月非农

周四(3月3日)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内的26家大型投行发表了对此次数据的前瞻,具体如下。

26家大型投行预测显示,主要投行对2月非农就业人口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具体而言,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料介于25万-73万,失业率料介于3.7%-4.0%,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5.7%-5.9%。

2月非农料与1月相当。据预测,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40.3万,与上个月大致相当。预计这将使失业率下降1个百分点,达到3.9%。

2月非农能否继续稳固?(留意工资增长,目前对美联储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变量)

当然,市场最关注的指标是工资增长,按年度计算,工资增长预计将略有加快。美联储将工资增长视为通胀压力的早期指标,因此它对货币政策至关重要。

至于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迄今为止公布的多数就业市场指标都指向了一份可靠的报告。本月Markit综合PMI显示,美国企业的就业水平以自5月份以来的最强劲速度增长,而在进行就业调查的当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有所下降。

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出,2月非农有望延续稳固态势。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由于目前对避险资产的需求较大,美元的升势可能会继续。

几大前瞻指标看非农

【2月ADP就业岗位超出预期】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47.5万人,预估为增加38.8万人,前值为减少30.1万人。

ADP报告数据显示,2月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1.1万人,上月为减少0.9万人。2月专业/商业服务就业人数增加7.2万人,上月为减少0.3万人。2月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就业人数增加9.8万人,上月为减少6.2万人。2月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3.0万人,上月为减少2.1万人。2月建筑业就业人数增加2.6万人,上月为减少1.0万人。

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表示,招聘仍然强劲,但也受到疫情后劳动力供应减少的限制。上个月,大公司们称已经做好了与更高的工资和福利进行竞争的准备,并发布了自疫情复苏初期以来最强劲的数据。小公司在吸引有限的合格员工所需的工资和福利方面仍处于劣势。

【美国ISM制造业指数超出预期】

周二公布的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录得58.6,高于市场预期58,前值为57.6.

评论称,2月份制造业经济活动有所增长,整体经济连续第21个月实现增长。需求扩大,新订单指数上升,积压订单指数也升至历史高位。但美国制造业仍然处于需求驱动、供应链受限的环境中,奥密克戎毒株仍对2月的制造业活动造成影响。不过有迹象显示,经济有望在3月份复苏。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表现良好】

随着新冠确诊病例数减少和限制措施放松,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幅度超过预期,降至今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当周,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8万人至21.5万,最新数据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的22.5万份申请。

截至2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48万人,变化不大,续请失业金人数四周移动均值降至154万人,为1970年以来最低水平。

初请失业金人数的下降与就业市场复苏的步伐几乎一致,随着政府放松对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更多美国人可能重返工作岗位,分析人士称这一趋势应该会继续下去。

该数据发布时间先于政府月度就业报告,目前市场预计美国2月份新增就业岗位约41.5万。据ADP研究机构周三发布的就业数据,美国公司上个月增加了47.5万个工作岗位,超过市场预期。

各方观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国会作证发表的观点:对于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形势,鲍威尔指出,目前劳动力市场供应极度紧张,雇主面临招人难的问题,而员工辞职跳槽使薪资增速达到数年来高位。我们知道,要想支持强大的劳动力市场,我们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促进经济长期增长,而这只有在价格稳定环境下才可能实现。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俄乌是否会进一步推高物价的迹象。如果瓶颈得到缓解,更多工人重返劳动力市场,美联储就不必那么大幅度地加息。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如果就业市场足够强劲,经济应该能够承受利率上升。

鲍威尔指出,他希望经济能够放缓到足以减缓不断上涨的价格和工资,而不会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出现衰退或高通胀时期,也就是实现所谓的经济软着陆。“我认为我们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大。

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认为,2月非农料增加43.8万;

3月2日,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撰文称,美国2月非农预计将增加43.8万人,失业率将从4%下降到3.9%,不充分就业率将从7.1%上升到7.2%。他还表示,脆弱的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或就业增长放缓;然而,2月份的就业数据几乎不能说明乌克兰战争可能带来的经济变化 。

2月非农前瞻:美国经济缓慢复苏,2月非农有望录得良好表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