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大超预期、薪酬涨幅趋缓 美国就业市场逐步迫近疫情前水平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非农大超预期、薪酬涨幅趋缓 美国就业市场逐步迫近疫情前水平 非农大超预期、薪酬涨幅趋缓 美国就业市场逐步迫近疫情前水平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美国劳工部周五早晨披露了二月非农数据,各项数据的强劲表现也给持续动荡的资本市场带来一些希望。截至发稿,三大期指跌幅稍稍收窄,但整体仍处于下跌状态。

(来源:美国劳工部) 根据官方披露,今年二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67.8万人,预期44万人,失业率也略好于预期,从4%进一步下降至3.8%。此前两个月的就业数据也分别上调7.8万和1.4万人。

(来源:tradingeconomics) 从行业板块来看,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休闲与接待行业贡献了17.9万就业增量,但整个行业的就业人数目前仍较疫情前低了150万。诸如专业和商业服务业(+9.5万)、医疗健康(+6.4万)、建筑(+6万)等多个行业的就业人数规模已经接近疫情前水平。

(美国疫情数据,来源:美国CDC) 这份报告的另一层利好来源于工资涨幅放缓。调查显示非农平均时薪在二月达到31.58美元,仅微幅上涨1美分(0.03%),这也导致时薪同比涨幅5.13%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8%,对于担忧通胀的市场而言肯定是个好消息。

整体而言,美国整体劳动力市场较2020年二月仍减少了百余万就业者,年长劳工退休、年轻劳动者受到疫情和看护需求影响无法进入职场都使得雇主持续面临招工难,今年二月的劳动参与率依然维持在62.3%,较疫情前水平仍差了一个百分点。

招聘网站Indeed经济研究主管Nick Bunker解读称,如果目前的状态能延续下去,有理由对今年的市场感到乐观。虽然仍要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如果就业数据能维持当前的步伐,诸多关键数据有望在今年夏天触及疫情前水平。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这份报告的调查时间位于2月中旬,所以数据并不会展现俄乌冲突和最新一轮商品价格暴涨对就业和通胀/工资的影响。而从三月开始,美联储通过加息调整需求的操作也会对劳动力需求构成影响。

非农大超预期、薪酬涨幅趋缓 美国就业市场逐步迫近疫情前水平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