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去年财富管理产品代销“日赚”近1亿 应对基金、理财“破净”已有“良策”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招行去年财富管理产品代销“日赚”近1亿 应对基金、理财“破净”已有“良策” © Reuters. 招行去年财富管理产品代销“日赚”近1亿 应对基金、理财“破净”已有“良策”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 尽管招商银行在去年取得了23.20%的净利润增速,但招商银行高管今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今年面临的压力不小。”一方面,LPR利率下降将对银行NIM产生挤压;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波动下,基金代销遇到困难,也给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下行压力。

不过,面对复杂的形势,招商银行的高管表示,将通过多种举措保持行业内较优的净利息收益率水平。同时,调整财富管理的产品策略应对市场波动,发挥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优势,因此非息收入增长将保持稳定增长的局面。

代销收入“日赚”近1亿

2021年招商银行开启了“大财富管理、数字化运营和开放融合”的3.0模式。年报数据显示,这一战略也成功带来了营收增长。数据显示,该行去年非利息净收入1273.34亿元,同比增长20.75%,远超利息收入6.39%的同比增速,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8.44%,同比提高2.14个百分点。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高达358.4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9%,平均每天代理各类产品的收入就接近1亿元。其中,代理基金收入更是达到123.15亿,同比增长36.20%。

“从收入结构看,招商银行2021年超过三分之一的财富管理收入来自于代销基金,但2022年一季度基金市场不佳,给今年的财富管理收入增长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除了对外部环境的担忧,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认为,目前该行财富管理产品丰富度还不够,目前主要有理财、基金、保险、信托、贵金属五大类,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发育;同时,从自身能力来看,招商银行实际上还属于销售机构,优势主要体现在渠道方面,而不是投研和资产配置能力。为此,田惠宇认为,招行距离真正的财富管理机构还有一定的距离。

比代销各类产品收入增长更快的是其资产管理业务。数据显示,该行2021年的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 金收入达108.56亿元,同比增长57.52%。这其中,招银理财也贡献了不少的理财产品手续费。不过,理财产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同样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面积“破净”。对此,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表示,当前招银理财“破净”的产品数量达数十个,与行业中的其他公司状况一致。他称,2018年资管新规推出以后,理财业务向公司化、净值化转型,因此净值波动将是趋势,也是常态。

他同时称,目前招银理财在研究措施,一方面结合银行客户低风险配置的要求,加强固收类产品的投放;另外,加大对权益类产品配置的投研能力,适当延长封闭期;同时,加强资产配置,减少回撤,加强投资者教育。

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补充表示,当前基金全行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因此招行将对客户进行分类施策,对部分客户推荐逆周期配置,预计从长期来看感受将会相对较好。同时,在理财产品方面,将配置更多低波动性策略的产品,如FOF产品等,同时,投资策略还会随着资本市场变动而随时改变。此外,招行还计划加强保险产品的配置力量。

净利差承压挤压利润空间

与财富管理收入相比,利息收入才是银行盈利的“重头戏”。招商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利息收入3270.56亿元,同比增长6.39%,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扩张,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仍然是该行利息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2021年末,客户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为1.41%,较上年底的1.55%下降了0.14个百分点。但净利差、净息差均较上年末微降0.01个百分点,分别为2.39%和2.48%。

“展望2022年,该行保持净利息收益率的稳定将面临较大挑战。”王良表示,2021年末和2022年初LPR下调、 2022年政策基调仍将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贷款定价存在下行压力,同时市场利率下降将带动非信贷类资产收益率下行。客户对存款收益要求日渐提升,存款的财富属性越来越强,存款竞争激烈,预计后续成本将有所上行并保持刚性,挤压净利息收益率空间。

鉴于上述情况,招商银行高管表示,将通过多种举措保持行业内较优的净利息收益率水平。在资产端将持续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加强贷款定价管理,进一步提升风险定价水平;同时,加强市场利率前瞻性研判,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度增加债券和高收益同业资产的配置。负债端方面,将持续推进存款高质量增长,坚持以低成本核心存款增长为主,强化存款成本优势;同时,灵活安排市场化资金来源,推动低成本同业活期存款平稳增长。

该行高管还透露,近期监管层对协议存款的规模和占比均提出了规范要求,招商银行协议存款保持在2000多亿元左右的水平,因此受到相关监管规范的影响不大。其表示,不会把协议存款的增长作为主要手段。

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管控

招商银行首席风险官朱江涛透露,按照年报口径,招商银行涉房业务余额为9200亿,比年初下降约900亿。

据介绍,承担信用风险的涉房对公贷款为5114.89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72亿元;不良率为1.39%,较上年末上升1.16个百分点。而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主动管理的代销信托、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涉房业务余额合计4120.7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0.61%。

朱江涛表示,当前招行的理财业务与房地产有关的资产约1008亿元,违约率在0.2%左右;代销产品中违约客户主要涉及华夏幸福和恒大地产。其中,华夏幸福已有整体方案;而涉及恒大地产相关产品,目前保持跟项目管理方保持沟通中,根据管理方提供的信息,项目对应的可售现值和在建的可售货值加起来对应融资的覆盖比例是非常充分和足值的。

“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仍然处于风险的上升和风险的释放阶段,因此整体的行业性不良率还会进一步上升。”朱江涛表示,招商银行会通过进一步强化管理,将不良率控制在合理、可接受的区间之内。至于整个行业何时见顶,还需密切关注一手和二手市场端具体的销售变化情况。

王良表示,招商银行将对房地产企业要一分为二地看,房地产企业很多还是非常优质稳健的,现金流、杠杆率都比较稳健健康,部分企业出了风险,选择一些优秀的开发商与他们进行合作,来共同化解当前风险。他称:“在目前整体房地产行业风险逐步暴露、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下,我们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对好的项目好的客户加强合作,并购贷款这种方式就是合作的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已与多家房地产企业签署了并购贷款协议。对此,招商银行副行长李德林回应表示,房地产并购融资业务是高度市场化的业务,将与其他并购贷款业务逻辑相似。他认为,通过重组并购,能够实现房地产行业“软着陆”,对银行来讲则将是结构性机会。

招行去年财富管理产品代销“日赚”近1亿 应对基金、理财“破净”已有“良策”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