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镍重启交易后继续上演“过山车”式行情 投资者何去何从?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LME镍重启交易后继续上演“过山车”式行情 投资者何去何从? © Reuters LME镍重启交易后继续上演“过山车”式行情 投资者何去何从?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期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重启交易后,镍金属期货价格继续上演“过山车”式行情,LME镍价四连跌停后连续大涨三日,沪镍也于近日创下阶段性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LME镍经历的四连跌停,更多是矫枉过正和单边市缺乏流动性情况下,部分多头被强平造成,但当前海外低库存下伦镍短期在3万美元/吨维持较强支撑,属于伦镍价充分回调后的反弹反抽动作。从LME镍停摆又重启的市场走向观察,LME镍价大幅波动显然表明多空双方的分歧仍没有弥合。

LME镍仍存多种高度不确定性因素

LME镍在3月上旬因单日超过50%暴涨被LME交易所暂停交易之后,交割问题成为核心关注点。重启交易后,伦镍持续四个交易日跌停,导致本应于16日至22日之间交割的所有镍合同,均推迟交割至3月23日,由于交割规则,不排除空头平仓造成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但交割问题在中期走势并非主导价格的核心因素。

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总经理余雪飞认为,短期伦镍期货面临一波到期交割,而由于LME场内官方价多次被取消,导致业内公认的现货交易基准失灵引发现货成交迟滞,部分空头因组织货源和交货困难而被迫平仓离场导致伦镍价格飙升。

此外,根据目前LME规则,在圈内交易上午第二节(R2)价格如果触及停板,当天就不公布官方价格,将采用下一个(R2)未停板日期的价格。

这导致自16日复牌以来,仅3月22日报出过官方价格,16-18日的官价在22日被调整为22日官价。而官方价格是现货行业和金融机构用作当日贸易、产品权益结算等的计价基准,目前下游购销停滞也反映出对LME产生价格的不认可。

LME镍处于严重不理性状态,投资者或应暂时观望

目前期镍市场风险的主要矛盾在伦敦市场,伦敦市场的波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镍期现货市场,伦镍行情还有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受资本博弈影响,镍价当前价格远远脱离供需范畴,处于严重不理性状态,投资者在非理性价格下或应暂时观望。

国泰君安期货高级研究员邵婉嫕表示,伦镍事件的余澜远远未平,并且将漫延至全球的期现市场,在多空矛盾尚未钝化之时,及时规避风险才是应对风险的最优解。

邵婉嫕并建议,投资者应当密切跟踪国内及国际的市场变化,发现异常信号须进行迅速地分辨、判断、剖析和决策,以减缓甚至抑制镍价再现极端行情时对持有头寸的侵袭。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跨品种、跨市场和跨期限等套利头寸的功能,避免单边头寸盈亏的剧烈波动。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也指出,LME镍在3月16日复牌后,多次出现无效交易,定价机制混乱。目前国际镍市场仍然处于高波动状态,并有望继续保持这种“动荡”状态,投资者参与国际镍市场仍要谨慎。

王骏并表示,在经历此轮伦镍剧烈波动后,LME镍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低成交量会放大价格波动,且目前伦镍市场多空博弈依然非常剧烈,投资者参与国际镍市场仍要合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等众多因素。

另外,国内镍产业链客户根据自身风险敞口加强风险管理操作,利用国内期货市场进行“两锁一降”避险交易为企业自身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LME镍重启交易后继续上演“过山车”式行情 投资者何去何从?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