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美股IPO:全行业静待“大玩家”入场 偏好陡然转变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消失的美股IPO:全行业静待“大玩家”入场 偏好陡然转变 消失的美股IPO:全行业静待“大玩家”入场 偏好陡然转变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转眼间2022年的一季度即将落幕,在地缘冲突、疫情、利率环境变化等因素冲击下,美国IPO市场彻底陷入冰封。更重要的是,即便在不久之后迎来新一批上市公司,市场的偏好也已经发生了180°转变。

根据数据机构Dealogic的统计,截至3月22日年内美股只有22家通过传统方式完成IPO的公司,一共募集资金23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同期已经有79家上市公司从美国交易所募得360亿美元的资金。

坐等“大玩家”测试水温

知名私募KKR证券资本市场主管David Bauer此前也对媒体透露,包括公司投资的标的在内,眼下美国交易所门口挤了非常多的公司等待上市。

但大多数公司都只是停在门口张望。包括食品公司乔巴尼等已经将拟上市的日期推后至今年下半年;而中国投资者更熟悉的“散户大本营”Reddit虽然此前已经秘交上市申请,但目前的计划只是持续更新数据,并不急着出列敲钟。

对于一向高度情绪化的IPO市场而言,重启热度的首要工作就是推出一次吸引众人眼球的大型IPO。目前银行家和律师的共识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破冰”的公司必须实现稳定盈利,体量也不能小,募资至少在5亿美元以上,同时也得是自身行业中的“必买股”。

根据这个标准,潜在的对象也浮出水面。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市场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此前公开交表的知名隐形眼镜生产商博士伦可能选在五月完成IPO;另一家则是英特尔分拆的自动驾驶概念股Mobileye,估值可能接近500亿美元。

“热炒股”风口转向

在过去的两年里,一批仍未盈利但善于讲“成长故事”的IPO获得热捧。但随着这一批企业令持有者损失惨重,后来者讲故事的难度也在陡增。

根据富国银行统计,包括去年大火的电动车概念股Rivian和零售券商Robinhood Markets在内,2021年融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目前较IPO价格平均折价30%,其中仍在亏损的上市公司平均折价达到46%,而盈利股的平均跌幅只有11%。

(Robinhood和Rivian股价走势,来源:TradingView) 富国银行证券资本市场联席主管Craig McCracken解读称,以往我们会 “为了增长不惜一切代价”,但现在人们更愿意关注安全一些的股票。McCracken同时表示,IPO市场解冻的迹象可能来源于现有上市公司的增发,如果这些交易进展顺利,将会为后面的IPO铺路。

对于一些热门赛道的公司而言,不急于上市的另一层原因在于一级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裕。金融科技公司Acorns Grow本月早些时候刚完成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该公司今年初刚宣布取消原定的反向收购上市,私募股权公司给到的估值也要高于二级市场。这也反映出公开上市也不是企业最向往的渠道了。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法律界人士表示,大多数向SEC密交上市申请的公司仍然在维持相关流程,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整个上市过程中约三分之二的法律和管理费用都已经用在提交申请前的准备流程中。

消失的美股IPO:全行业静待“大玩家”入场 偏好陡然转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