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巨星科技:2022年努力涨价以提升毛利率 港口或影响公司二季度交付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直击业绩会|巨星科技:2022年努力涨价以提升毛利率 港口或影响公司二季度交付 © Reuters. 直击业绩会|巨星科技:2022年努力涨价以提升毛利率 港口或影响公司二季度交付

财联社(杭州,记者 汪斌;编辑 刘琰)讯,增收不增利、股价腰斩、大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超30亿元……4月14日下午,巨星科技(002444.SZ)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多位投资者对公司董事长仇建平夫妇频频减持表示不满。仇建平则回应称,“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我个人还是巨星科技的最大股东,我也一直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

针对疫情影响,公司财务总监倪淑一回应称,公司在上海没有工厂,截至目前本次疫情对生产工厂影响不大。财联社记者从接近公司人士处获悉,公司海宁工厂此前封了1周,近期已复工;港口对物流有一定影响,预计可能会影响二季度的交付。

2021年,巨星科技首次突破百亿营收,但净利润却出现负增长。仇建平表示,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是汇率、运费、原材料“三座大山”,“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是我们努力的主要目标。2022年还是要努力涨涨价,提升一下毛利率。至于预期目标,我只能说合理利润率吧。”

但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末,巨星科技存货为28.36亿元,创历史新高,较2020年存货货值翻倍。对此,倪淑一解释称,“存货增加原因主要系本期合并范围增加、国际电商业务增长、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境外公司海运费上涨等原因备货增加所致。存货增加的主要是产品。”

巨星科技还在年报中定下了2022年的经营目标——力争实现主营业务同比增长20%。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公司20%营收增长目标中,有5%-7%是价格变化,15%为量增目标,主要依赖于东南亚的产能恢复。据悉,2021年公司东南亚产能受阻,并成为成本拖累项。

巨星科技主营工具和存储箱柜两块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手工具、动力工具、激光测量仪器、存储箱柜。年报显示,2021年巨星科技激光测量仪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3.13%至8.89亿元,其中激光雷达等特种激光仪器也顺利实现了大规模量产和使用。

“2021年激光增速比较快,有商业上的特殊情况,2022年我们希望保持稳定,不要求特别的增长。”仇建平表示,“激光雷达在车辆特别是T4以上车辆还没有大规模商业化运用的案例,我们也在探索方向。”

针对公司未来营收的主要增量来源,仇建平回应财联社记者称,“长期我个人认为动力工具的绝对增长额可能是最大的,毕竟我们和龙头企业差距还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公司最大的单一市场,美国目前向巨星科技的大部分产品征收25%的关税。对此,公司董秘周思远表示,“我们为了应对关税,也去东南亚建立了多个制造基地,这个也是保证能给美国客户长期稳定供货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收购业务,仇建平进表示,目前收购的几家公司中,30%超预期、50%符合预期、20%低于预期。“亏损的目前是SHOPVAC和PRIME-LINE,计提也主要是SHOPVAC。2022年我们会更加注意这些公司的开源节流,不过商业有些内在规律,有些业务一开始只能亏几年后面再赚回来的。收购是我们长期计划的一部分,会坚持执行。”

直击业绩会|巨星科技:2022年努力涨价以提升毛利率 港口或影响公司二季度交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