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冲击波辐射全球!IMF计划下调143个经济体增长预期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经济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俄乌冲突冲击波辐射全球!IMF计划下调143个经济体增长预期 © Reuters. 俄乌冲突冲击波辐射全球!IMF计划下调143个经济体增长预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四表示,俄乌冲突正促使IMF下调对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因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给脆弱的经济体带来压力。

格奥尔基耶娃在为下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发表的“序幕”讲话中称,IMF将下调对143个经济体的增长预期,这些经济体占全球经济产出86%,但她表示大多数国家将保持正增长。

格奥尔基耶娃此前已警告称,俄乌冲突将拖累今年的经济增长。她表示,这场冲突“在全球范围内发出冲击波”,给正努力从仍在肆虐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恢复的国家带来了巨大挫折。

“简而言之,我们正面临一场又一场危机,”格奥尔基耶娃在华盛顿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讲话时称。“从经济角度来看,增长下降通胀上升。而从人类角度来看,人们收入下降,困难增加了。”

IMF将于下周二发布新的经济预测。该机构预计,目前对许多经济体来说是“明确而现实的危险”的通胀,维持高位的时间将比此前预期的更长。

格奥尔基耶娃没有给出具体的全球增长目标,但她此前曾表示,该目标将低于IMF在1月份预测的4.4%。由于疫情造成的供应链持续中断,1月预测已经下修了0.5个百分点。

“自那以来,经济前景明显恶化,主要原因是冲突及其影响,通胀、金融紧缩、以及亚洲频繁的大范围封锁——导致全球供应链出现新的瓶颈——也在给经济活动带来压力。”她表示。

全球经济分裂威胁

格奥尔基耶娃还警告称,一个重大的新问题是,全球经济可能会分裂成不同的地缘政治集团,具有不同的贸易和技术标准、支付系统和储备货币。

同样,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周三也对全球经济两极分化表示担忧,一边是美国及其盟友,另一边是其他经济体。

格奥尔基耶娃称,这种分裂是对二战后由美国主导的经济秩序的最大威胁,该秩序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其它机构管理。

“这种结构性转变将导致痛苦的调整成本。供应链、研发和生产网络将被破坏,需要重建。”她称。“贫穷国家和穷人将首当其冲地受到这些混乱的影响。”

她称,这种转变已经损害了世界共同努力解决乌克兰冲突和COVID-19危机的能力,并有可能破坏在气候变化和其它挑战方面的合作。

格奥尔基耶娃称,由于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供应中断,粮食不安全是一个“严重关切”,给最弱的国家带来压力。如果不就加强粮食供应的多边计划采取行动,许多国家将面临更多饥饿、贫困和社会动荡。

俄乌冲突冲击波辐射全球!IMF计划下调143个经济体增长预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