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海正药业:制剂业务成主要利润来源 动保子公司或分拆上市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直击业绩会|海正药业:制剂业务成主要利润来源 动保子公司或分拆上市 © Reuters. 直击业绩会|海正药业:制剂业务成主要利润来源 动保子公司或分拆上市

财联社(杭州,记者陈抗)讯,经过三年系统整改,制剂业务成为海正药业(600267.SH)的主要利润来源,在集采政策下稳步提升销售额。公司总裁李琰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提到,目前制剂的产能利用率已逐步提升达到75%以上。此外,对于子公司海正动保,公司正在探索分拆上市的路径。

海正药业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119.02亿元,较2020年增长8.91亿元,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自产制剂销售收入的增长,较去年同期增加20.65%。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自产制剂的销售增长原因是集采产品销量的增加,但集采产品降价也导致了制剂板块毛利率同比下降了3.65个百分点。

从主要产品来看,抗肿瘤药、抗感染药、心血管药、抗寄生虫及兽药、内分泌药的毛利率均呈同比下滑。李琰在业绩会上表示,集采的影响导致了对应品种总收入下降,但集采对于销售额只是一次性冲击,随着重点产品放量,市场占有率提高,未来集采会带给公司更多的利润。

财联社记者从业绩会上获悉,海正药业正在考虑将全资子公司海正动保分拆上市,副总裁陈晓华表示,“去年动保做过一次增资,主要解决核心团队的持股问题,未来我们会加快推进上市的进程。”此外,海正的参股子公司博锐生物也有上市计划。

海正动保去年营收为4.52亿元,并完成了首轮融资,其中宠物业务中的海乐妙产品销售突破亿元,是首个达到亿元销售额的国产驱虫药。海正药业主营业务中,抗寄生虫药及兽药的营收为8.91亿元,同比增长21.77%。

公司2021年净利润的增长得益于2021年3月起瀚晖制药的合并报表,瀚晖也是公司目前盈利的最主要来源,去年营收为53.2亿元,净利润6.8亿元,李琰表示,“瀚晖今年收入达不到百亿,但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非常良性,作为CSO(合同销售组织)平台,瀚晖已经确定了市场地位,代理了十几家第三方公司的品种。”

瀚晖制药的前身海正辉瑞,于2012年由辉瑞制药与海正药业共同合资组建,辉瑞在2017年退出合资。有投资者在业绩会上提问,公司是否与辉瑞新冠特效药有合作商谈,李琰对此表示,“每一家公司都想跟辉瑞合作,海正也不例外,但目前双方的合作尚无进展。”公司在月初曾公开表示,目前瀚晖销售的品种中,与辉瑞相关联的只有在合资公司成立时辉瑞注入的品种。

直击业绩会|海正药业:制剂业务成主要利润来源 动保子公司或分拆上市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