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黄金需求一季度延续增长,新饰品受追捧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需求一季度延续增长,新饰品受追捧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需求一季度延续增长,新饰品受追捧

“2022年全球黄金市场开局稳健,在黄金ETF流入激增的驱动下,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增长34%,再次展现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优势。”在2022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分析会议上,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如此表示。

2022年全球黄金市场开局稳健。一季度黄金需求总量达1234吨,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水平。3月份,金价一度升至2070美元/盎司,逼近历史最高点。世界黄金协会近日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黄金ETF总持仓本季度增长269吨,是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完全扭转了2021年净流出173吨的颓势。金价上涨也是推动本季度黄金ETF流入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全球金条与金币总需求量为282吨,比近五年平均水平高出11%。全球金饰消费总需求同比下降7%至474吨,主要是受当季需求疲软的影响。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加84吨,净购金量环比增长一倍有余。

在较高的金矿产量(856吨)推动下,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同比增长4%。此外,由于金价上涨,回收金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达到310吨。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对投资者和零售消费者而言,具有双重属性的黄金资产拥有独特定位。考虑到目前市场动态,黄金的投资需求预计仍将保持强劲。但金饰需求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受到生活成本升高和整体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也谈到,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总量达到177.5吨,同比下降8%,但仅比10年来平均季度水平低了6吨。金饰需求显现出一定韧性,保持了相对稳定。这主要得益于春节等节假日的促销活动、古法金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加之零售商采取“按克计价”的方式并大力推广厚重型金饰产品,使得金饰零售额前两个月同比大幅上升。

近年来,消费者对于国潮饰品、IP类等产品的热捧,带动古法黄金类、高工类等高附加值产品销售提速。同时,“悦己”需求的提升,使得高毛利的钻石类产品的消费场景由婚庆需求进一步延伸至日常佩戴需求,消费者年龄层进一步扩大,且具有年轻化趋势。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在接受环球网财经消费资讯记者采访时对消费者购买偏好依次的3D硬金、5G黄金,18K金,古法金等新饰品各自的优势进行了解读。

王立新谈到,首先,三类新饰品受追捧:一足金饰品,传统的意义上的足金饰品还是占最大比重的,超过30%以上;第二类以3D硬金这些稍微轻量化足金饰品,这部分大概占20%左右;第三类以古法金为代表的国潮新品类,融入了很多文化诉求元素,之后是18K金和K金饰品。而22K在中国市场占比非常少,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足金饰品最大的优势就是纯度高,足金原料,所以在购买之后回购时,相对来讲损失较小。另外,足金饰品由于它的硬度没有那么高,款式变化比较丰富,能够做成很多款式。但相反,其硬度不高的情况下,有一些设计的样式和它的持久度,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容易被变形。

其次,硬金,可以轻量化。比如3D的硬金或者5G硬金,可以做成大件,但是用料并不用那么多,这样消费者在购买的成本里边,在预算情况下可以买到展现比较大的产品。今后随着硬金新的品种介入到市场,更吸引追求时尚年轻一代的消费者。

再者,古法金。相对来讲重量比较大,而且是文化感很强,可以附加很多的文化价值。古法金“潮戴不设限”,适合不同场景佩戴,适合长久保存,甚至是传承。相信随着黄金市场产品的逐步丰富,会吸引更多的80后、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黄金饰品市场信心的支撑点。

文章来源:环球网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需求一季度延续增长,新饰品受追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