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上调晶圆代工价格 港股半导体板块集体骚动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台积电上调晶圆代工价格 港股半导体板块集体骚动 © Reuters 台积电上调晶圆代工价格 港股半导体板块集体骚动

财联社5月11日讯(编辑 胡家荣)今日早盘,港股半导体板块逐步走高,其中华虹半导体 (HK:1347)(01347.HK)、上海复旦(01385.HK)、中芯国际(00981)领涨,其分别上涨5.47%、5.18%、4.62%。

事实上,引发半导体股异动的起因:台积电 (TW:2330) (NYSE:TSM)宣布公司产品价格将上调。

据相关报道指出,台积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告知客户,计划提高价格,理由是迫在眉睫的通胀担忧、成本上升以及其大规模扩张计划,以帮助缓解全球供应紧缩。

同时台积电计划将成熟和先进芯片生产技术的价格提高“个位数”。知情人士说,计划中的价格上涨将在2023年初生效。

事实上,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产能紧缺等影响,台积电已在去年上调产品价格,以8月为例,该公司的先进制程涨价10%左右,成熟制程涨价在10-20%左右。

晶圆代工价格涨势不停 引发国内半导体提价憧憬

近年来,半导体需求加速回暖、晶圆产能紧缺的行业景气上行周期仍在演绎。作为全球知名芯片代工的台积电在近年多次上调价格,这不禁让投资者联想到国内半导体代工企业。

目前我国半导体企业的成长是有目共睹,根据知名半导体分析机构IC Insights的报告,中芯国际在2021年的销售额增长了39%,而整个全球代工市场增长了26%。华虹半导体同期以52%的销售额增长率,市场整个代工市场的两倍。因此,中国在纯晶圆代工市场的份额在2021年增加了0.9个百分点至8.5%。

除了半导体企业快速成长之外,我国半导体企业也受益涨价潮,以中芯国际为例,该公司在2021年度第四季度财报中披露,该季度的毛利率达到历史新高的 35%,并超出市场预期的33.8%,该公司解释称,价格是毛利率提升的最关键因素。

同时中芯国际也跟随市场上调其产品价格。在4月1日该公司已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不论下单时间和付款比例,都将按新价格执行。

产业链人士指出,其实中芯国际已于今年3月开始上调价格,涨价区间因客户而异,且8英寸与12英寸订单涨幅不同。整体来看,此轮涨价幅度大约在15%~30%之间。

此外,台积电再度上调价格,能否引发国内半导体代工提价潮,目前来看仍属未知。

台积电上调晶圆代工价格 港股半导体板块集体骚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