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再度回购注销股份 梅花生物:二季度产品价格保持较高水平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10亿元再度回购注销股份 梅花生物:二季度产品价格保持较高水平 © Reuters. 10亿元再度回购注销股份 梅花生物:二季度产品价格保持较高水平

财联社5月23日讯(记者 张良德)梅花生物(600873.SH)公告今年第三份股份注销计划,注销股份规模仅低于格力电器(000651.SZ),位列A股第二。对此,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人士表示,本次股东会将一同审议三份股份回购注销议案,公司目前现金充裕,公司产品二季度市场价格平稳仍处于较高水平,盈利预期较好。

5月22日晚间梅花生物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控股股东孟庆山提交的回购并注销公司股份的临时提案,拟以自有资金回购总额不低于8亿元,不高于10亿元的公司股份,所回购股份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回购价格不超过12元/股。假设按资金总额上限10亿元、以12元/股的价格进行回购,预计回购数量为8333.33 万股,回购股份比例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2.69%。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梅花生物大幅高开,截至发稿,涨超6.7%。

这并非公司今年第一次回购注销股份。此前,公司曾于今年3月11日和4月28日的董事会分别通过了两项修订之前回购股份用途的议案,拟分别将3007万股、1716万股原计划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修订为用于“注销公司股份”,“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上述两次调整后,梅花生物拟合计注销4723万股,而加上此次上限10亿元的回购注销议案,本次股东会将审议三项注销公司股份的议案。以5月20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计算,合计注销股份市值或将达14.2亿元。

在接连回购注销公司股份的同时,公司还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派现金股利4元,预计分派现金红利约12.39 亿元(股份注销前、含税),股息支付率超52%。分红及此次回购注销股份计划,合计最高花费资金约22.39亿元,占公司去年盈利23.51亿元的95.24%。

如此大手笔回馈股东并非公司“心血来潮”,梅花生物对股东回报一向十分慷慨。历数过往年份公司分红方案,自2010年底梅花生物借壳上市以来,连续10年公司股息支付率都超过60%,其中2018年股息支付率更是达到了103.12%。自公司借壳上市以来,累计创造净利润103.52亿元,分红金额累计达到了79.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披露的资料显示,共有50支基金产品持有公司股份,其中基金公司顶流谢志宇旗下兴全合润、兴全合宜两只基金产品位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分别持有公司股份7993.57万股和6280.07万股。有投资者认为公司的超高比例分红是吸引基金公司购买公司股份的主要理由,公司人士笑称:“公司的分红比例是高,但不知道基金公司的具体决策原因。”

在多年连续高比例分红的情况下,公司仍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公司营业额自2011年的68.6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28.37亿元,累计增幅232.6%,年均增速超20%。今年一季度公司仍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营业收入达67.12亿元,增幅26.45%,净利润达11.59亿元,增幅183.71%。公司人士称:“近期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与一季度变化不大,公司目前已掌握市场定价权,未来将努力保持公司盈利能力在合理范围。”

不过从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中发现公司目前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9.05亿元,而今年公司将建设包括白城黄原胶项目、通辽苏氨酸项目、多糖类项目、通辽原料氨项目在内的多个大型项目,公司全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总金额约为25亿元左右。对此,财联社记者询问公司大比例分红、回购的情况下,项目进展是否会受到影响。公司人士称,公司的资金比较充足,不用对此担心。

不过上述回购注销股份、分红议案都需得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仍有不确定性。

(编辑 刘琰)

10亿元再度回购注销股份 梅花生物:二季度产品价格保持较高水平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