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安全带!美国重磅数据PCE今晚登场 美股将迎来惊吓还是惊喜?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系好安全带!美国重磅数据PCE今晚登场 美股将迎来惊吓还是惊喜? © Reuters. 系好安全带!美国重磅数据PCE今晚登场 美股将迎来惊吓还是惊喜?

财联社5月27日讯(编辑 刘蕊)北京时间周五晚8:30,将公布的重磅通胀数据——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作为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衡量指标,这一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联储对于通胀前景的预期及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如果这一数据出现意外(无论是高于或低于预期),都可能会引起美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尤其是考虑到本周五恰逢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前夕,流动性预计有所减少,市场波动料将进一步加剧。

为何要重点关注4月PCE数据?

此前美国已经公布了4月CPI数据。数据显示,美国 4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的41年高点8.5%回落至8.3%,但仍然超出预期,意味着美国的物价上行压力仍然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同是衡量通胀的指标,但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更为青睐的通胀指标。而通胀又是目前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的最关键因素。5月早些时候,美联储梅斯特就曾表示,在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之前,需要看到“令人信服的通胀放缓迹象”。

因此,今晚的PCE数据是否也会释放出和CPI数据类似的信号,料将影响到美联储的下一步决策。

本次PCE数据的公布还恰逢市场情绪转暖之际。美联储近日发布5月会议纪要后,华尔街的讨论重点从“6月和7月加息50基点”转变为了“9月是否可能放慢加息步伐甚至暂停加息”,市场情绪也一定程度上转为乐观,美股周四晚也因而出现大幅反弹,此前连跌八周的道指也迎来了日线“五连阳”。

这意味着,如果今晚PCE数据表现较弱,或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市场对于美联储下半年放缓加息步伐的希望。然而,如果PCE数据显示通胀热度超出预期,很可能将使得华尔街的希望破灭。

如何解读PCE数据?

具体来看今晚公布的几项数据。

最受关注的毫无疑问是核心PCE物价指数。华尔街普遍预计,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涨幅可能从之前的5.2%降至4.9%或略低,,与CPI数据趋势表现一致,并暗示美国的通胀压力可能在2月已经见顶。

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历史表现 其他数据方面,PCE物价指数年率可能较前值6.6%下降至6.2%,PCE物价指数月率则从前值0.9%下降至0.2%。

值得一提的是,华尔街预计4月PCE物价指数月率(0.2%)较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0.3%)更低,也体现出4月CPI报告中所提到的4月汽油价格环比回落6.1%的情况。

然而,5月以来,随着原油价格快速反弹,炼油瓶颈和旅游旺季两大因素已经推动美国汽油价格短期再度飙升,这可能为5月的PCE物价指数带来巨大的上行压力。

美国PCE物价指数年率历史表现 个人收入数据方面,华尔街预计美国4月个人收入数据环比可能强劲增长0.6%,与非农就业报告中劳动力收入的增长一致。

除了薪资增长外,随着利率上升而获得的资产利息收入增加,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火热背景下租金收入的增加等因素也一定程度上推升了个人收入的增长 。

个人消费支出方面,美国4月个人支出预计保持稳健增长,环比增长0.8%。彭博经济研究认为,尽管当前美国家庭实际收入下降,但美国消费者在高通胀面前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同时也越来越依赖信用卡消费。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全面解封,美国居民信用消费开始发力,信用卡的申请数量显著增加,美国居民的消费趋势也从“补贴消费”向“信用消费”转变。

系好安全带!美国重磅数据PCE今晚登场 美股将迎来惊吓还是惊喜? 1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