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炮轰”爱仕达管理层 董事长回应称已推行合伙人负责制|直击业绩会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投资者“炮轰”爱仕达管理层 董事长回应称已推行合伙人负责制|直击业绩会 © Reuters. 投资者“炮轰”爱仕达管理层 董事长回应称已推行合伙人负责制|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5月28日讯(记者 汪斌)“为什么最近几年净利润一直下降?和领导层有没有关系”、“如果公司不能把市值做高,就转股权,就交给有能力的人管理”、“看看公司的股票,每天基本没成交量,说明没人关注公司,一个上市公司没人关注了,是不是管理层要想想你们自身的原因”……

在5月27日举行的爱仕达(002403.SZ)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直接“轰炸式”质疑公司管理层。

对此,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合林表示,2021年公司在经营管理层面进行了深刻的变革,推行了合伙人负责制,旨在以市场和利润为导向,打通研、产、销体系,快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支撑。

但是以公司去年业绩来看,上述举措依然收效甚微。随着家电行业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叠加疫情、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老牌小家电企业爱仕达(002403.SZ)净利连续四年负增长,今年一季度也未有好转。

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851万元,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2684.72万元,同比由盈转亏。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18年-2021年,爱仕达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四年负增长,净利规模也从1.73亿元一路下滑,直至转亏。此外,公司毛利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ROE同样承压。

被问及“今年业绩如何扭亏”,公司董秘李鎔伊则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围绕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标,通过智能制造实施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渠道方面,公司将深拓传统的销售渠道、电商渠道,全力拓展新营销渠道、直播、社群、O2O渠道,下探城镇化人群渠道,在多渠道上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场景的需求。”

业绩会上,有投资者指出:爱仕达与苏泊尔(002032.SZ)产品结构、产品成本相似,甚至爱仕达公司依托智能制造,生产成本应该更低,为什么盈利情况这么差?对此,李鎔伊表示,利润受到产品规模、产品品类、渠道和产品成本共同影响。

陈合林则表示,公司目前主要盈利点在创新性智能黑科技类产品、健康养生类产品以及细分萌趣类产品,“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研发符合年轻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

除炊具主业“乏力”,爱仕达跨界机器人业务亦遇阻。

2016年,爱仕达收购了钱江机器人公司,但近几年机器人业务发展缓慢。针对机器人业务发展面临的主要卡点及未来规划,公司副总经理高华明回应称,近几年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焊接、打磨、上下料、喷涂等应用领域实现突破,但与国产其他品牌机器人比较,尚不具有明显价格优势,市场呈现充分竞争的格局。他指出:“国产机器人在满足客户对产品性能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性价比竞争是重要竞争手段。”

陈合林进一步表示,通过统筹规划、资源系统整合等方式,钱江机器人产品已在新能源、半导体、工程机械、家居、五金汽配等行业都实现应用与突破,目前公司已具备为工业企业升级改造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除了收购了钱江机器,2017年公司还以自有资金8160.78万元参股了江宸智能20%股权比例。但后者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且业绩对赌方一直未能完成对赌协议补偿。李鎔伊在会上提到,截至2022年5月26日,公司已累计收到业绩对赌方朱立洲支付的股权回购款6970万元,回购义务人也正在履行回购义务进展中。“公司承诺将继续督促回购义务人尽快履行股权回购承诺,继续加强对股权回购款的催收工作,并在出现相关风险时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仲裁、诉讼等措施要求履约。”

公开资料显示,爱仕达主要生产厨房炊具、厨房小家电、家居用品及机器人本体,目前出口主要以代工为主。根据年报,公司2021年出口金额约18亿元,外销占比约51%。

(编辑 刘琰)

投资者“炮轰”爱仕达管理层 董事长回应称已推行合伙人负责制|直击业绩会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