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补贴力度大,投资额提升三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相关规划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明日主题前瞻】补贴力度大,投资额提升三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相关规划 © Reuters. 【明日主题前瞻】补贴力度大,投资额提升三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相关规划

【今日导读】

置换纯电动车补贴每辆1万元,这一地区促消费“放大招”

补贴力度大,投资额提升三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相关规划

适度超前布局,这一地区将建设十余个百亿级重大项目

能源转型+大基建的重要领域,年均投资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下游厂商满产、接近零库存,上游核心产品交付周期延长两倍以上

远高出行业整体投资增速水平,这个基建细分领域需求或超预期

国资委:分类推进上市平台建设,形成梯次发展格局

【主题详情】

置换纯电动车补贴每辆1万元,这一地区促消费“放大招”

上海市政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方案指出:支持汽车等制造业企业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协同复工,稳步提高达产率。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2022年12月31日前报废或转出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个人消费者,将获1万元/台的财政补贴。

自4月国务院提出进一步释放消费以来,各地纷纷出台汽车促消费措施。华泰证券分析指出,本次《行动方案》对汽车的直接促消费政策力度较大,同时对汽车产业链协同复工作出了指引,将对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汽车产销复苏带来显著的积极影响。除上海外,全国多地的促消费政策都将加速消费者对进行乘用车以旧换新,新能源车渗透率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A股上市公司中,西上海获零部件产品及物流服务配套和覆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包括比亚迪、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知名电动汽车企业和头部新造车企业。华依科技新能源动力总成高速EOL下线测试台成功入选《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上海沿浦作为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已经陆续承接了多个新能源汽车座椅骨架的项目。

补贴力度大,投资额提升三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相关规划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组织召开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座谈会第一场“加氢站建设管理运营专题座谈会”,会议重点研究了加氢站建设审批、运营管理、安全监管相关政策,以及标准规范制定、核心技术装备创新等情况,并对推动加氢站规范有序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规划》明确提出,“有序推进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拓展在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应用”。

截至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共计200余份。在国家和各地政府鼓励下,国企、民企、外企对发展氢能产业都展现了极大的热情,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三大区域的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加氢站的投资额大约是普通加油站的3倍左右,其中设备购置的费用大约占总投资额的40-60%左右,而且主要依赖进口。高昂的投资额和相对漫长的回收期是制约加氢站建设的重要原因。目前加氢站处于产业发展的前期,补贴力度较大,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加氢站的建设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若2025年建成1000座加氢站,每个加氢站建设成本以1200-2200万元计算,2025年中国加氢站的市场规模约120-218亿元,在2050年带动规模有望突破千亿。

A股上市公司中,京城股份所生产的 70MPa 高压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储氢气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备用电源领域。兰石重装首台加氢站高压氢气加注机PCHE换热器产品样机已经交付客户。亿利洁能现年产氢气超6亿立方,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光伏+氢能源”产业投资。

适度超前布局,这一地区将建设十余个百亿级重大项目

日前,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加快重大工业项目规划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落地建设10—15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10—15个总投资30亿元以上重大能源项目。

《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此次深圳推出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包括海上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储能和氢能等,均是政策暖风频吹的领域。川财证券分析指出,风电设备、电网设备、光伏设备属于泛新能源基建,主要是受政策驱动,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较小,且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利好,新基建是今年发力重点,新能源基建在双碳背景下是投资重点方向。

A股上市公司中,英维克地处深圳,精密温控节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地应用于数据中心、算力设备、电化学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领域的设备散热。禾望电气地处深圳,主要产品覆盖陆上风电变流器、海上风电变流器等。深水规院地处深圳,是广东省内仅有的3家水利行业甲级设计单位之一。

能源转型+大基建的重要领域,年均投资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核能综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有序拓展清洁能源产业,日前,经过三个月桩基施工建设,第一罐混凝土在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能源站正式浇筑,标志着全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中核集团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全面拉开建设帷幕。

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核电已成为能源转型重要选项,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核能的关注和投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将核电写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被列为2022年工作重点。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及《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预计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 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中信证券指出,预计我国自主三代核电会按照每年6-8台的核准节奏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发展,国内年均投资规模有望达到660亿元-1440亿元。

A股上市公司中,佳电股份核电产品为电压等级380-10000V,功率等级0.37-12000kW区间的各个规格的核级、非核级电动机。中广核技研发的核级电缆料可用于核电站核级电缆生产。中核科技研制的“华龙一号”核一级稳压器快速卸压阀居国际领先水平。

下游厂商满产、接近零库存,上游核心产品交付周期延长两倍以上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日前指出,全球各领域对于半导体应用的需求持续增加,中长期发展前景仍佳,促使厂商投入扩产,2022年全球前端晶圆厂设备支出总额将较前一年成长18%,来到107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且已连三年大幅增长。

此前据报道,来自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先进零件的交货时间显著增加,相比于通常2-3个月的交货期,目前半导体核心部件的交货期为6个月以上。其中,包括高级传感器、精密温度计、管理设备的微控制器单元等。由于铝和钢等原材料的价格飙升,企业在确保半导体设备的零件和铸造零件方面正遭遇困难,一位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负责人表示:“由于零件交付周期越来越长,设备交付日期正在延迟。”长城国瑞证券认为,从周期角度来看,2021-2022年为设备需求高峰期,重点公司订单高增长,印证2022年设备需求仍保持强劲。建议关注各环节已实现技术突破,并进入商业化供货的重点公司。

A股上市公司中,长川科技产品获得了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士兰微、华润微电子、日月光等多个一流集成电路企业的使用和认可。华亚智能半导体产品主要为应用于晶圆刻蚀控制、化学气相沉积、晶圆检测、超高亮度LED薄膜沉积、晶圆成膜(PECVD)设备气体输送装置等半导体设备的精密金属结构件。中微公司ICP刻蚀设备在2021年也在客户端取得突破性进展,已通过诸多客户的工艺认证并获得重复订单。

远高出行业整体投资增速水平,这个基建细分领域需求或超预期

2022年以来,水利工程尤其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推进,充分发挥了水利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1-4月份,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各地已完成近2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投资数据,2022年1-4月,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速为12.00%,较1-3月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环比提升 2.00个pct,位居狭义基建投资各子行业首位,远高出基建整体投资增速水平(6.50%)。根据水利部信息,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因此今年完成8000亿元的水利投资,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将发挥重大作用。东海证券指出,水利工程成为重要抓手,关注相关产业链如水利建设、水利设计以及管材制造。后续来看,水利部预计今年中国将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仍有6000亿规模左右的水利建设投资或将在接下来逐渐释放效能。

A股上市公司中,粤水电承建了包括广东飞来峡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等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华设集团水运水利设计研究院和下属子公司扬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重点拓展水利规划咨询、城市防洪、河道整治、水库枢纽、灌溉排涝、高标准农田及渔港工程等相关业务。青龙管业是国内目前唯一的覆盖混凝土管道、塑料管道和钢管的规模化生产企业。

国资委:分类推进上市平台建设 形成梯次发展格局

国资委近日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要分类推进上市平台建设,形成梯次发展格局。支持各类纳入改革试点和改革专项工程的重点企业,以及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布局的企业到相应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可注入现有上市公司平台,必要的也可单独上市。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近日,中航电子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招商证券王超研报指出,我国多家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十大军工集团合计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50%,主要是由于体外均有大量研究所等优质资产,也说明其资产证券化存在巨大空间。未来,预计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推荐未完成完全资产证券化的平台公司。

上市公司中,湖南天雁为央企,是国内最早生产车用涡轮增压器的企业,实控人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兵器装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1%;中工国际为央企,实控人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已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

【明日主题前瞻】补贴力度大,投资额提升三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相关规划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