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两天!丹麦能源公司警告该国将成为下一个被“断气”的国家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倒计时两天!丹麦能源公司警告该国将成为下一个被“断气”的国家 © Reuters. 倒计时两天!丹麦能源公司警告该国将成为下一个被“断气”的国家

财联社5月30日讯(编辑 史正丞)当地时间周一,丹麦最大能源公司沃旭能源 (Ørsted)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由于拒绝接受俄罗斯的卢布付款要求,可能在下一个付款期后面临被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的风险。

(来源:沃旭能源官网) 沃旭能源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在要求公司使用卢布支付进口天然气的款项,而公司也已经多次表态拒绝并坚持使用欧元。考虑到5月31日就是最后的付款期限,目前不排除俄气届时断供的可能性。

“断天然气”对丹麦影响有限

公司进一步表示,由于俄罗斯并没有直接通往丹麦的天然气管道,所以并不具备直接“断气”的手段。即便如此,沃旭即便能够继续进口管道天然气,这部分也很有可能需要从欧洲天然气市场购入。

所以从技术上来说,到本周三丹麦可能成为继芬兰、波兰和保加利亚后,又一个失去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根据沃旭与俄气签订的长期供应协议,每年进口的天然气能提供20太瓦时的电力,占到该国天然气进口的8成,约等于欧盟去年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1.3%。沃旭今年早些时候也曾表示,今年实际购买的量将远低于合同规定的上限。

当然,丹麦在天然气问题上敢于“硬气”主要依靠两点:首先,丹麦本身的俄气进口体量不大,通过市场化手段不难解决供应;另一个更为重要,即丹麦本身也具备重足的能源潜力,至少短期内自给自足不会是大问题。

等到明年位于北海的Tyra天然气田完成升级改建后,该国将轻松实现天然气自给自足,同时也能支援一把欧洲邻国。丹麦能源部去年九月曾估算,受到改建工程影响,该国去年的天然气产能大约能换算成1.4万桶/天的原油,该部门估算,到2025年产能将提升247%。

除了天然气外,丹麦在光伏和风电领域也是走在前列的国家,沃旭能源也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

能源问题进一步展现欧盟裂缝

有关是否接受使用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欧盟俨然已经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已经有多个欧盟天然气买家根据规定在俄气工业银行开设了配套账户。

更好的例子是欧盟委员会发起的俄罗斯石油禁运政策。虽然冯德莱恩正式抛出这一提案的时间差不多已经有一个月,但欧盟各国显然还在互相拉扯中。

根据媒体报道,在周一的欧盟特别峰会开幕前,各国的外交官在昨日依然未能就俄油禁运达成一致,所以欧洲外交官们这两天还要继续努力谈判。

一名高级外交官向媒体透露,谈判本身已经处于“最终阶段”,但仍需要一点时间来说服匈牙利等国。这名外交官表示,理解这些国家的特殊情况和供应安全问题,也理解这些国家希望得到解决问题的保证。

根据媒体拿到的草案,欧盟官员们对此寻求的“妥协之道”是,继续宣布年底前禁运俄罗斯石油,但豁免其中通过管道进口的部分。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该区域2021年的俄罗斯原油进口大约占到总比例的27%。但对于一些临近俄罗斯的国家来说,管道俄油占到了极高的俄罗斯原油进口比例,特别是匈牙利(86%)、捷克(97%)和斯洛伐克(100%)。

在上周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奥巴马时期的首席经济顾问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就曾表示,他很担心经济衰退对于欧洲坚持和升级制裁的决心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倒计时两天!丹麦能源公司警告该国将成为下一个被“断气”的国家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