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再出楼市新政 拟放松144平米以上商品房限购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无锡再出楼市新政 拟放松144平米以上商品房限购 © Reuters. 无锡再出楼市新政 拟放松144平米以上商品房限购

财联社5月30日讯(记者 王海春)此前频繁出台楼市扶持政策的无锡,拟放松大户型商品房限购。

5月30日,无锡市住建局发布通知,为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商品房去化,缓解房地产企业库存压力,经研究,拟对购买144平方米(含)以上商品住房适当放宽限购。

除计划对144平方米以上商品房放宽限购,通知还提出契税补贴、回购存量商办项目等措施。

为鼓励购买预(销)售商办用房,自通知下发一年内签订商品房销售合同并网签备案的,由开发项目所在地予以已缴纳契税50%的购房补贴,具体操作细则由市(县)区政府制订。

此外,无锡还准备探索商办用房改租赁住宅实施路径,鼓励各市(县)、区采用成本价回购存量商办项目用于改建租赁住房。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通知未对放宽限购条件做出明确规定,这些措施后续仍有待进一步细化,如是否包括二手房,在全市范围放宽还是仅限于一定区域,有无其它附加条件等。

有分析师表示,无锡拟放宽大户型商品房限购,或提供一种新的政策调整样本。

“不少城市已经出台各种楼市措施,但目前来看效果相对有限。激发改善性需求,降低这部分人群购房门槛,或成为接下来政策调整一个重点。未来更多城市可能会沿着这一思路做出相应调整。”亿翰智库首席研究员张化东表示。

按时间序列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四月底以来,无锡已出台诸如阶段性给予购物消费券、人才购房补贴、放宽二孩以上家庭限购等政策。无锡不仅在楼市政策方面调整较为频繁,力度也不小。

4月26日,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通知,生育二个孩子及以上的无锡户籍居民家庭,可在限购区域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生育二孩或三孩的无锡市户籍家庭,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借款人及配偶均符合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调整为100万元。

5月2日,无锡对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业内认为,该政策将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有利于改善性需求释放。

而在5月11日,无锡市惠山区住建局发布消息称,购房人凭5月1日-5月31日期间在惠山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商品房买卖网签备案合同,政府给予每户1-2万元惠民购物消费券(金额按照购房总价分类)。

无锡市经开区、梁溪区5月11日还分别发布了人才购房新政,其中经开区A类人才最高可享800万元购房补贴,梁溪区对A类人才购房最高补贴金额可达1000万元。

“对顶级人才提供最高千万元补贴,无锡成为近期全国购房补贴力度最大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无锡频频对楼市政策做出调整,与当地市场面临一定压力有关。

据克而瑞数据,今年4月,无锡商品住宅库存量541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周期约24.7个月。

“政策从出台到产生效果,需要一定时间。考虑到疫情反复影响,综合当前市场情况,政策真正见效,时间可能会较以往略长一些。”张化东表示。

无锡再出楼市新政 拟放松144平米以上商品房限购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