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早知道 | 上周五美股大涨纳指涨超3% 国资委提出打造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 提供者 智通财经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智通港股早知道 | 上周五美股大涨纳指涨超3% 国资委提出打造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 © Reuters. 智通港股早知道 | 上周五美股大涨纳指涨超3% 国资委提出打造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

【今日头条】

1、担忧粮食危机 多国打响粮食保卫战

近期,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接连发布粮食出口禁止令。乌克兰日前警告,其粮食产量今年恐大幅下降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范围内人们对能否以合理价格购买食品的担忧已经达到顶峰。

市场更担心“遥遥领先的第一名”印度即将限制大米出口,这在历史上并非没有先例,而且会引发邻国相继限制出口的负面连锁反应。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如果全球粮食供应链危机持续加剧,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

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28日,包括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土耳其在内,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的出口限制令,品类包括小麦、玉米、面粉、西红柿、植物油、豆类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世界正在面临一场粮食危机,“如果不把乌克兰生产的粮食以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重新纳入世界市场,就无法有效解决粮食危机。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应该完全畅通无阻地进入世界市场。”无独有偶,经济学人杂志以“The coming food catastrophe”(正在到来的粮食灾难)作封面,给粮食短缺描绘了悲观的前景。根据经济学人的测算,今年会有16亿人口面临粮食供应不确定的局面,2亿5千万人随时可能遭遇饥荒。

涉及港股化肥企业包括:中化化肥(00297)、中国心连心化肥(01866)、中海石油化学(03983)及农业板块包括:阜丰集团(00546)、中国淀粉(03838)等。

2、国企改:国资委提出打造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在3年内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将提振军工板块情绪。从基本面角度看,军工行业有计划属性,免疫宏观经济波动,短期受局部疫情冲击较小,且行业正处于“十四五”黄金发展期,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当前时点,无论是从市场情绪还是时间维度,或是行业逻辑还是个股性价比,军工行业中长期逻辑都相对清晰。涉及相关港股包括中航科工(02357)、中船防务(00317)。

东吴证券国际认为,从经营效率来看,2021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1%至45164.8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2.1%,业绩表现优异,一定程度反映经营效率的提高;从公司对小股东利益重视方面,观察到中远海控、中国移动、中电信、中海油、安徽皖通高速等多家港股上市国企承诺提高派息比率或进行增持回购,展现出对小股东利益的重视。此外,随着市值纳入国企考核范围,越来越多的国企将逐步加强与资本市场沟通、提高财务透明度来做好市值管理,这也将拔高在港上市国企的估值中枢。

【大势展望】

上周五美股大涨纳指涨超3% 恒生科技指数受美国中概互联网影响企稳

上周五美股截至收盘,道指收涨575.77点,涨幅为1.76%,报33212.96点;纳指涨390.48点,涨幅为3.33%,报12131.13点;标普500指数涨100.40点,涨幅为2.47%,报4158.24点。科技股依然是美股走高的领头羊。港股ADR指数上涨,按比例计算,收报20789点,较香港收市82.08涨点或0.44%。

智通点评:恒生科技股指数受美国中概互联网影响企稳,在A股强势的背景下,恒生指数逐步走出低估。

【热点前瞻】

1、上海6月1日后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新50条助企纾困

5月29日14:30,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9场新闻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会上表示,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上海市近日制定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方案》指出,支持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企业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

长三角企业经济有望恢复。重点关注港股部分芯片、生物医药等企业股价企稳反转。比如中芯国际(00981)、华虹半导体(01347)、上海复旦(01385)、赛晶科技(00580)、药明系等等CXO企业。

2、内地与香港ETF互联互通来了

5月27日晚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

目前规则来看,是将满足一定条件的内地与香港市场股票ETF一并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范围,纳入标准具体如下:内地市场ETF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且成份证券以沪深股通标的股票为主;香港市场ETF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7亿元港币,成份证券以港股通标的股票为主,且不含合成ETF、杠杆及反向产品。同时,此次纳入标的的ETF须满足上市6个月、标的指数发布已一年等要求。原则上,纳入标的ETF每半年调整一次。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一直对ETF互联互通的细节高度关注,期待ETF市场在互联互通机制下走出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道路。征求意见截止至6月10日,这也意味着ETF互联互通推出指日可待。

3、特斯拉上海已实施双班制 6月产量有望全面恢复正常

媒体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部获悉,目前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再增加一班工人,由原来的单班制增至双班制,这也意味着特斯拉产能进一步提升。一位相关人士说,在政府的支持下,目前特斯拉工厂内工人数量较复工复产初期有所增加,两班制仍采取闭环生产,产量已经基本与疫情封闭前的产量持平,下个月有望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

特斯拉(TSLA.US)上周五涨7.33%继续领跑美股蓝筹科技股。涉及港股特斯拉概念板块包括比亚迪(01211)、力劲科技(00558)、亿和控股(00838)、耐世特(01316)、敏实集团(00425)等。

【个股点晴】

1、小摩:中海油(00883)是全球收益率最高的股票之一

据媒体报道,六位OPEC+消息人士表示,该联盟将在6月2日的会议上坚持去年达成的石油产量协议,在7月增产43.2万桶/日,不理会西方要求其更快增产以缓解油价急升趋势的呼吁。

股神巴菲特一路加仓石油股,说明对后期油价走高极度看好。目前,伯克希尔对石油行业的持仓已超过430亿美元。在大举买买买后,雪佛龙已跃升成为伯克希尔的第四大持仓股,西方石油已成为第九大重仓股。

国金证券表示,在今年1-4月份的出行淡季,以欧美为主体的全球5个主要经济体海外出行需求持续恢复且远超预期,虽然供应端持续显著放量,且中国疫情持续压制需求,也无法阻挡全球油品供不应求的局面。

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海油(00883)“跑赢大市”评级,以反映资产净值(NAV)折让预测由25%收窄至20%,并认为今年首季业绩表现稳健加上宣派股息,或将受到市场欢迎。

小摩预计市场将对中海油强劲股息和首季业绩有正面的反应。公司仍然是全球收益率最高的股票之一,具有强劲的正石油贝塔系数,认为制裁带来的不利因素已反映价内,不排除管理层有可能就H股进行回购,假设今年派息率为40%,预计中期股息为每股0.58元人民币,末期股息为每股0.42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VIP资讯产品仅供交流讨论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优质资讯及数据产品,请登录【智通财经】APP查询。

智通港股早知道 | 上周五美股大涨纳指涨超3% 国资委提出打造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