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更爱调仓,业绩前十杨宇换手率高达8倍,陈金伟、韩创均5倍上下,规模前十反更按兵不动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绩优基金更爱调仓,业绩前十杨宇换手率高达8倍,陈金伟、韩创均5倍上下,规模前十反更按兵不动 绩优基金更爱调仓,业绩前十杨宇换手率高达8倍,陈金伟、韩创均5倍上下,规模前十反更按兵不动

基金业大发展,承载着财富增长的美好愿景,“基金金数据”由济安金信数据支持,通过数据寻找基金的“硬通货”,数据创造财富,我们是真实数据的搬运工。

财联社6月1日讯(记者 黎旅嘉)基金换手率,又称“持股周转率”,是指基金的投资组合在这段时间的变化情况,能够反映基金持股的平均时间长短。通过换手率,既可以衡量基金投资组合的变化频率,也可以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策略。

此前,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对市场上存续满一年的混合型基金的换手率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换手最频繁的混合型基金去年的换手率达到3385.43%,最低的则为0%,首尾差距巨大。那么,去年一年间,市场中规模最大的混合型基金持股换手率,以及业绩最好的混合型基金产品持股换手率又如何呢?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规模最大前十名的混合型基金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以及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整体上低于行业平均,多数低于行业平均50%。

近一年基金收益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同类基金中行业排名前十的混合型基金中,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以及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整体上高于平均,业绩前十名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平均值约为393%,为行业中位数的2倍,业绩前十名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平均值约为412%,约为行业中位数的1.5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两组数据中,不难发现,并不能简单地用换手率高低来判断一只基金是否更好。一方面,换手率高的基金,说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希望通过不断地调整基金组合,来获取更高的回报。因此,换手率高的基金在收益率上更有可能出现两种极端,即要么收益远高于同类基金,要么就是远低于同类基金。换手率较低的基金,说明基金的投资组合比较稳定,基金的收益率变化也相对较小,也未必就是好事。

规模前十混基换手率低于行业均值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对市场上存续满一年的混合型基金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的持股换手率统计,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中位数接近200%,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中位数接近280%。

其中,规模最大前十名的混合型基金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和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整体上低于行业平均,多数低于行业平均50%,主要是因为规模较大的产品往往追求稳定,在投资上采取维稳策略,投资组合变化频率较低。但在业绩表现上并不理想,7只产品近一年收益率位于同行后50%,半数位于后30%。

具体如下表所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表示,纵观混合型基金产品规模前十名(剔除存续未满1年的产品)的持股换手率及业绩表现,有以下特点:

1、规模最大前十名的混合型基金的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和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整体上都低于行业平均,多数低于行业平均50%,这是因为规模较大产品往往采取维稳策略,投资组合变化不频繁;

2、近一年收益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多处于-10%-10%的区间中,正负参半,但整体业绩表现上并不理想,7只产品近一年收益率位于同行后50%,半数位于后30%;

3、招商瑞文混合A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327.22%)约为行业中位数的1.5倍,也是前十名中唯一一只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超过行业中位数的,但其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55.30%)仅为行业中位数的1/4左右,说明该只产品股票仓位较低,但是股票仓位中的投资组合变动频繁;

4、规模前十名中农银新能源主题业绩表现最突出,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为75.24%,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为88.52%,近一年收益率(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为56.2%,在4129只混合型基金产品中排行48名,接近前1%;

5、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的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42.92%)和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48.15%)都是规模前十中最低的,该产品的业绩也是最差的,近一年收益率(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仅为-9.85%,排在3866名,位于后10%。

业绩居前混基换手率大幅高于行业均值

那么,去年一年中,业绩最好的混合型基金产品持股换手率有什么共同特点?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对市场上存续满一年的混合型基金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的持股换手率统计,近一年收益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同类基金中行业排名前十的混合型基金的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和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整体上高于平均,业绩前十名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平均值约为393%,约为行业中位数的2倍,业绩前十名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平均值约为412%,约为行业中位数的1.5倍。

具体如下表所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表示,纵观混合型基金产品业绩前十名(剔除存续未满1年的产品)的持股换手率,有以下特点:

1、业绩前十名的混合型基金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和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大部分为行业中位数的1-2倍,表明投资组合变化较为灵活;

2、长城行业轮动混合A的换手率远高于业绩前十的其他产品,相对基金总资产的持股换手率为724.85%,相对持股总市值的持股换手率为798.02%,为行业平均的3倍多,说明该产品经理的投资风格和策略较激进,投资组合变化频率高;

3、业绩前十的混合型基金主要以中等规模产品为主,有6只规模为10-100亿元,3只为100-200亿元,1只超过200亿元。

换手率高低并不绝对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两组数据中也不难发现,即便是同类型的基金,用换手率高低来判断一只基金是否更好,也得分情况。

一方面,换手率高的基金,说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希望通过不断地调整基金组合,来获取更高的回报。因此,换手率高的基金在收益率上更有可能出现两种极端,即要么收益远高于同类基金,要么就是远低于同类基金。

进一步来看,对于换手率高的基金来说,如果每次调整投资组合都能踩中风口,其投资收益率自然可以远高于同类其他基金,反之就可能成为同类基金中的垫底。

而换手率较低的基金,说明基金的投资组合比较稳定,基金的收益率变化也相对较小,这也未必就是好事。

另一方面,如果一只基金的换手率低同时收益也还不错,这可能意味着该基金有一个不错的投资组合,这样的基金换手率小自然是好事,值得长期持有。但如果换手率低的同时收益率也相对不理想,则即便是收益率变化小也不具备太大的参考意义。

此外,如果两只基金的长期收益差不多,那换手率低的基金可能就比换手率高的基金要好一些。因为虽然收益相近,但换手率高的基金可能需承担更大的收益波动风险,此时显然不如去换手率较低的基金。

总而言之,一只基金的好坏不能单独用换手率的高低来判断。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高换手率”在有些时候意味着基金经理缺乏成熟的投研体系、投资风格散户化。因而,唯有相对适中的换手率水平才能更大程度提升基金收益。

绩优基金更爱调仓,业绩前十杨宇换手率高达8倍,陈金伟、韩创均5倍上下,规模前十反更按兵不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