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天花近亲属病毒”获颁专利 美股疫苗公司Tonix暴涨近70%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复活天花近亲属病毒”获颁专利 美股疫苗公司Tonix暴涨近70% “复活天花近亲属病毒”获颁专利 美股疫苗公司Tonix暴涨近70%

财联社6月1日讯(编辑 史正丞)当地时间周三,美股试验阶段制药公司Tonix Pharmaceuticals(TNXP)盘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处于试验阶段的猴痘疫苗等产品背后的平台技术获得专利许可。

(来源:公司官网) 受此影响,这家市值只有数千万美元的公司周三开盘后最高暴涨96%,截至发稿涨幅回落至70%。不过作为科技股中不确定性最高的种类,Tonix股价年内的跌幅仍达到三分之二。

(TNXP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公司披露,美国专利商标局在5月31日批准了公司名为“合成嵌合痘病毒”的专利,其中覆盖合成马痘病毒的权利声明。这种病毒也是公司在研猴痘和天花疫苗TNX-801的基础,同样作为重组痘病毒(RPV)平台的基础,也正在被用来开发应对新冠病毒的疫苗。

据悉,这项专利的美国市场保护期达到2037年,能够避免其他专利持有人延长或调整同类技术专利。

Tonix医药CEO Seth Lederman介绍称,这项专利是保护公司不断扩大的疫苗管线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能够用来应对已知和潜在的新病原体。TNX-801是一种基于马痘的活病毒疫苗,用来应对天花和猴痘。同时TNX-1840和TNX-1850择时用来表达奥密克戎原始毒株和BA.2变异株刺突蛋白的疫苗。

需要说明的是,马痘病毒与天花病毒一样,都是普遍被认为已经在自然界中灭绝的痘病毒。所以这项技术中提到的马痘病毒,可以追溯到2017年加拿大科学家David Evans团队将重叠性DNA片段拼接后合成的病毒,当时就因为“复活灭绝病毒”引发了广泛的担忧。与David Evans合作商业化这项技术的,正是Tonix医药。

(来源:《科学》期刊相关报道) 由于研究刚发表时并没有猴痘病毒在欧美的广泛传播,当时争论的焦点与马痘本身关系不大,而是聚焦于现代病毒合成学的发展,使得“复活病毒”变得容易,令不法分子或恐怖分子“重制”天花等更致命的病毒成为可能。从技术上来说,科学家们在二十年前就能组装更小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复活痘病毒并不存在障碍。

虽然世卫组织明确禁止复制天花病毒,理论上目前地球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的世卫组织合作中心储藏有这种病毒,但重构马痘病毒并没有受到限制。

“复活天花近亲属病毒”获颁专利 美股疫苗公司Tonix暴涨近70%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