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暴露能源安全脆弱性 一场燃料短缺危机正席卷非洲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俄乌冲突暴露能源安全脆弱性 一场燃料短缺危机正席卷非洲 © Reuters. 俄乌冲突暴露能源安全脆弱性 一场燃料短缺危机正席卷非洲

财联社6月6日讯(编辑 卞纯)俄乌冲突以及欧盟禁运俄油所引发的国际市场动荡,正给严重依赖燃料进口的非洲大陆带来最为严重的影响。

眼下,一场燃料短缺危机正在席卷非洲。南非驾车者对创纪录的汽油价格叫苦不迭,尼日利亚广播电台警告称,由于柴油发电成本过高,他们将停止播音,而非洲地区的航空公司正联合购买航空燃油。

以肯尼亚为例,随着燃料持续短缺,该国5月已将汽油零售价格上调至历史最高水平。该国能源和石油管理局表示,尽管有政府补贴,但在首都内罗毕,当前一升汽油的零售价为150.12肯尼亚先令(1.28美元),较3至4月期间每升上涨了5.5肯尼亚先令。

非洲炼油产能严重不足

这场危机暴露了非洲能源行业的一个致命缺陷:尽管非洲原油产量约占全球的8%,但炼油能力不足意味着该地区几乎所有的燃料都依赖进口。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世界能源统计评论》,2020年,非洲炼油厂的日产能约为300万至400万桶,相比之下,欧洲为1400万至1500万桶。而非洲原油日产量为680万桶。

仅有不到一半的非洲国家拥有炼油厂,不仅如此,炼油产能闲置情况也非常严重。根据ARDA的数据,2020年非洲炼油产能利用率仅略高于50%,低于十年前的75%。相比之下,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显示,即使在新冠疫情爆发时,美国炼油厂的利用率也保持在70%以上。

以非洲大陆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尼日利亚为例。该国仅有少数几家炼油厂,且炼油量远低于44.5万桶/日的官方产能。而作为撒哈拉以南仅次于尼日利亚的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仅拥有一家运营中的炼油厂,该国五分之四的燃料需求依赖进口。

非洲炼油商和分销商协会(ARDA)的执行秘书Anibor Kragha指出,这场危机暴露了“非洲在能源安全方面的脆弱性”。

他表示,欧洲供应商——传统上是非洲石油产品进口的一个关键来源——不得不转移大量供应,以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因俄罗斯供应的石油产品(提供了欧洲在俄乌冲突前需求的一半)已不能再采购。

非洲各国纷纷加息以应对通胀

国际市场对非洲原油的需求非常强劲,尤其是尼日利亚邦尼轻质原油(Bonny Light),这种原油经提炼后燃料产量更高。尽管如此,尼日利亚财政部长Zainab Ahmed上周表示,该国原油出口收入几乎无法覆盖燃料进口成本。

燃料价格上涨促使非洲各国采取更强硬的货币政策,以遏制不断攀升的通胀。最近,肯尼亚和南非分别加息50个基点,而尼日利亚和加纳的加息幅度更是分别达到了150个基点和200个基点。

那些更小、更脆弱经济体的货币当局则采取了更绝望的措施。由于严重依赖进口而出口萎缩,上个月,马拉维央行将其货币克瓦查贬值25%,以支撑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

燃料短缺或加剧非洲粮食危机

更糟糕的是,从长远来看,燃料短缺可能会加剧非洲粮食危机。

南非农业商会首席经济学家Wandile Sihlobo指出,在南非,燃料占农业成本的十分之一以上,而该国五分之四的粮食通过公路运输。

他补充称,化肥成本也在上涨,“这已经增加了很多压力”。在南非之外那些更脆弱的非洲国家,他预计将会有“更多饥饿状况”发生。

6月3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157.4点,环比下跌0.6%,但同比仍高出22.8%。

全球粮价上涨对不同国家影响各异,但最贫穷国家往往面临的威胁最大,因为食物进口在其消费中占据很大比重。

俄乌冲突暴露能源安全脆弱性 一场燃料短缺危机正席卷非洲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