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称未来外贸仍有不确定性 短期数据显示复工复产推动进出口明显回升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商务部称未来外贸仍有不确定性 短期数据显示复工复产推动进出口明显回升 © Reuters. 商务部称未来外贸仍有不确定性 短期数据显示复工复产推动进出口明显回升

财联社6月8日讯(记者 张晓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周三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外贸还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但也有亮点和比较积极的一面。

市场人士指出,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环节,近期针对外贸企业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超常规力度和举措下外贸形势逐渐复苏。此外,5月下旬以来,随着复工复产提速,带动沿海地区外贸进出口回升明显。

复工复产推进带动进出口回升明显

从枢纽港外贸箱的吞吐量观察,5月下旬,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0.9%,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2.6%。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8.5%,其中外贸/内贸箱吞吐量同比+13%、-6.3%。

分港口看,深圳港增速超60%,大连港增长32%,青岛港增长10%,上海港生产持续恢复,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0.8%,其中外贸增长3.6%,日均作业量较中旬增加4.7%。

浙商证券宏观李超团队认为,疫情扰动渐进下降,国内供应链通畅程度将显著修复,疫情对出口的扰动下降,短期出口阶段性反弹,但下半年外需逐步回落决定了出口渐近回落特征。

未来外贸仍有不确定性因素

王受文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比较脆弱,需求增长缓慢。同时目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意味着全球老百姓的收入在外贸产品的支出方面相应会受到侵蚀,受到负面影响。

此外,欧美地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高企,都对外贸的需求会有影响。国内物流时效有所下降,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畅。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现在随着原材料的上涨较大。

不过王受文同时认为,尽管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我国外贸下一步的发展形势也有亮点、也有比较积极的一面。包括国内疫情呈现出下降态势,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物流堵点逐步打通。此外,国内对外贸的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我国自贸协定伙伴越来越多,政策叠加也会对外贸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5月进出口增速都会反弹。随着疫情缓解、物流畅通,前期延迟的进出口货运都在逐步恢复。不过经历5月和6月的增速反弹后,下半年伴随上年高基数效应及海外供应链修复,出口增速下行仍是大方向,这意味着今年稳增长要更多倚重内需。

中信期货宏观研究团队指出,6月份随着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逐渐消除,以及海外供应链的修复,我国出口优势会有所减弱,但出口增速的回落会相对缓慢,下半年我国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大体保持稳定。

商务部称未来外贸仍有不确定性 短期数据显示复工复产推动进出口明显回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