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创业板指涨超2%!新能源赛道股掀涨停潮,资源类板块普遍延续调整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财联社午报】创业板指涨超2%!新能源赛道股掀涨停潮,资源类板块普遍延续调整 【财联社午报】创业板指涨超2%!新能源赛道股掀涨停潮,资源类板块普遍延续调整

一、【早盘盘面回顾】

三大指数早盘分化,上证指数探底回升微幅上涨,创业板指数高开高走大涨超2%。盘面上,赛道股继续活跃,风电、储能等板块内赛道股掀涨停潮。家电、白酒等消费股盘中活跃,亿田智能涨超10%。下跌方面,资源类板块普遍调整。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7625亿,较上个交易日上午放量1052亿。板块方面,厨卫家电、风电、汽车热管理、储能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油气开采、贵金属、磷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收盘,沪指涨0.03%,深成指涨1.37%,创业板指涨2.37%。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出25.95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30.29亿。

两市共74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26股未封住涨停,封板率74%%。两市连板股18家,其中,汽车零部件股集泰股份7连板,汽车零部件股浙江世宝6连板,锂电池股深中华A4连板,光伏股宝馨科技、特高压股泰永长征3连板,汽车零部件股襄阳轴承、奥特佳、银邦股份、科创新源、华峰铝业2连板,光伏股安彩高科、振江股份2连板,风电股大金重工、恒润股份2连板,电力股深南电A、通用设备股智慧农业、锂电池股松芝股份、特高压股宝胜股份2连板。

板块上,厨卫电器板块拉升,亿田智能涨近13%,老板电器涨超8%。消息面,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完善家用电器和照明产品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促进节能空调、冰箱、热水器、高效照明产品等绿色节能轻工产品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中国银河证券指出,在稳增长背景下,地产政策层积极表态较多,包含下调房贷利率、放松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等,有望带动地产销售边际改善,拉动地产属性较强的白电和厨电销售。全国多地推出的促消费政策也有助于家电消费的恢复。

风电板块走强,海力风电、大连重工、兴业股份等十余股涨停。消息面,截至6月18日,2022年国内陆上风电招标合计约38.75GW,其中5月和6月前18日的招标量分别为2.71GW和1.85GW。中金公司指出,全球风电行业协会预计未来几年海外陆上风电呈结构化成长,欧洲和亚太区的海上风电将成为重要增长驱动。国产供应链部分环节已具备较强出口竞争力,头部中国企业将进一步发挥中国制造优势,有望通过产能扩张方式继续提升出口份额。海缆、主轴承等目前出口比例相对偏低的环节有望伴随技术迭代进步以及出海模式探索逐步打开海外市场,出口份额具备更高提升空间。

储能板块拉升,锦浪科技、奥特佳、协鑫集成、绿能慧充等十余股涨停。近日,TrendForce发布报告称,2021年全球储能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新增装机规模达29.6GWh,同比增长 72.4%,预估未来5-10年全球储能市场将迎来飞速发展。此外,中国即将反超欧美地区,主要增长力道来自于发电侧带动,预计至2025年中国储能市场装机量将突破100GWh。东方证券指出,国内储能电站市场受到政策催化,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储能装机进度有望提速。俄乌冲突加剧了欧洲能源危机的恐慌,促进欧洲户用储能市场爆发。国内的电池厂商、逆变器厂商均在欧洲市场有出货。建议关注欧洲市场份额高、业绩弹性大的供应商。

家用轻工板块走高,松霖科技、蒙娜丽莎、帝欧家居、深中华A涨停。消息面,房地产支持政策持续发力,合理住房需求将得到保证,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有望回暖。浙商证券指出,地产销售数据拐点已现,后周期进入最佳布局期。5月商品住宅新开工、销售面积较4月跌幅收窄。考虑低基数+疫后复苏+大幅下降LPR+多地放宽限贷限购政策影响,预期地产销售数据将迎来3个季度的趋势上行。复盘历史,家居板块估值和地产销售拟合度高,伴随销售数据开始拐点向上,家居板块估值具有向上弹性。当前家居板块估值处于历史20%分位,修复空间较大。随着疫后持续修复,家居终端销售与企业订单环比改善,将迎业绩向上拐点。

总之,早盘亮点在于新能源相关板块,风电、电力设备、储能、绿色电力板块均集体走高,目前,来自政策面利好持续,风光电新增装机量维持高增,行业景气度延续旺盛。同时,家电板块也成为早盘热点,受家电下乡政策提振,加之618消费大促,家电行业需求端迎来修复。跌幅榜上,油气、煤炭等资源股继续陷入调整,磷化工、贵金属等板块也跌幅居前。整体来看,今日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其中,创业板指大涨超2%,对于后市,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不宜轻言全面牛,结构仍是成长占优。A股下半年整体将以震荡格局和结构性机会为主,目前看成长风格将维持占优,短期适度关注医疗和消费成长股表现。高位人气股方面,汽车零部件股集泰股份、浙江世宝分别晋级7、6连板。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6月20日讯,《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近日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制储输用产业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水平大幅提升,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

2、6月20日讯,衢州市日前出台楼市新政,调整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市区范围内,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此外,衢州对在市区购买90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个人,按照已缴纳契税80%的额度给予补助;在市区购买90-144平方米(不含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个人,按照已缴纳契税64%的额度给予补助,单套补助最高均不超过3万元。(财联社记者 王海春)

【财联社午报】创业板指涨超2%!新能源赛道股掀涨停潮,资源类板块普遍延续调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