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走弱,铁矿石期价接连下跌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需求走弱,铁矿石期价接连下跌 © Reuters 需求走弱,铁矿石期价接连下跌

近日,随着商品期货市场不断走弱,黑色系期货品种主力合约价格持续下行。市场人士表示,近期黑色系期货品种表现弱势主要受终端需求不佳影响,短期内铁矿石期货价格仍将偏弱运行,相关期货品种的功能发挥备受相关企业关注。

持续下行

数据显示,6月17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下跌5.67%,报790.5元/吨;该合约周跌幅超过10%。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系终端需求迟迟未改善所致。

“市场本期待6月上海复工复产后,黑色系品种需求将迎来强劲复苏,但6月上半月建材市场成交情况显示,需求端并未明显好转,预期转弱导致铁矿石乃至黑色系期货品种价格集体走弱。”银河期货研究所黑色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制造业以及基建投资未超预期也被认为是此轮铁矿石期货价格下跌原因之一。金信期货研究员盛文宇表示,在终端需求持续走弱背景下,钢厂利润持续受到挤压,逐步陷入亏损。淡季累库令库存压力加大,对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形成负反馈。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2年1-5月国内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屋施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均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陈晓波表示:“近期华东、华南等地出现暴雨天气,造成工地施工停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短期需求,使铁矿石期货价格出现下行。”

后市或偏弱运行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铁矿石供应仍有回升预期,不过需求受终端负反馈影响或有所减弱,短期内铁矿石期货价格震荡走弱,螺纹钢/铁矿石套利交易存在潜在机会。

陈晓波称,目前铁矿石供应端仍存持续回升预期。而需求端,全国钢厂日均铁水产量维持高位。终端需求负反馈以及美联储强势加息影响市场,短期内铁矿石期货价格仍将以震荡下行为主。

盛文宇表示,一方面力拓置换产能已经投产,矿山近两周发运将会出现季节性冲量,带动短期发运以及到港量持续回升。另一方面,国内钢厂利润不佳,部分钢厂后期有检修计划,铁矿石需求预计将见顶回落。

备受产业参与者关注

伴随行情波动,铁矿石期货乃至国内黑色系期货品种的风险管理等功能发挥情况引起市场关注。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上共有10个黑色系品种,涵盖多个原料端和成材端品种,体系较为完善。银河期货研究员白净介绍,黑色系品种在整个期货市场中流动性位居前列。“以螺纹钢期货为例,单日成交额约50亿元-100亿元,能够满足各类投资者投资、套保以及套利需求,为生产型企业以及终端需求企业在原料价格、库存管理方面创造了良好条件。”

从市场参与程度来看,盛文宇表示,黑色系期货品种的市场参与度较高,其中不仅包括投机资金参与者,产业参与者也占据较高比例。“目前全国已有较多钢厂、铁矿石贸易商、焦化厂等产业企业参与了期货交易。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较好发挥,可以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重要及有效的参考依据。”

“品种成交量较大、价格波动充分、期货与现货行情紧密结合,目前国内黑色系期货品种已成为广大产业客户坚实有力的风险管理工具。”陈晓波表示。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需求走弱,铁矿石期价接连下跌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