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应龙全年目标“承压”? 投资者担忧治痔类“拳头产品”专利到期影响|直击业绩会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马应龙全年目标“承压”? 投资者担忧治痔类“拳头产品”专利到期影响|直击业绩会 © Reuters. 马应龙全年目标“承压”? 投资者担忧治痔类“拳头产品”专利到期影响|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6月28日讯(记者 王俊仙)今日下午马应龙(600993.SH)召开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高管向财联社记者及投资者表示,国内疫情反复对公司实现今年经营计划有压力,但公司将努力实现经营目标。此外,公司高管还向投资者回应了有关公司两款“拳头产品”发明专利即将到期的影响。

根据马应龙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21.26%;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10.8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31.96%。马应龙年报中经营计划一栏显示,2022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控制成本费用36.3亿元。

马应龙董事、总经理夏有章向投资者表示,按照2022年的经营计划,公司营收计划同比增长24%,净利润计划同比增长22.85%,增幅水平与2021年相当,公司期望2022年能够进一步延续2021年的增长态势。需提醒的是上述经营计划不构成承诺,请投资者理性对待。

马应龙董事长陈平进一步表示,应该说(国内疫情反复对公司实现今年经营计划)有压力。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医院的住院量和门诊量也受到一定影响。后期公司将继续开源节流,改善经营业绩,通过做精做深做透核心领域,丰富产品线,强化解决方案、产品交付、客服销售三大系统的运营能力,转换经营机制,努力实现经营目标。

有投资者提问治痔类产品是否有提价计划,夏有章回应称,对于马应龙来说,一方面全面落实战略成本管理;另一方面努力拓宽拓深产品价格,是公司战略上的一个重要选择,具体到各类产品何时提价、怎么提价,需要结合国家政策、行业情况、市场状况、企业成本压力、营销策略等因素变动情况综合评估,有序安排。

夏有章介绍称,近三年公司结合各方因素,对部分规格的产品价格有一定增幅调整,近三年单品规划单次调整幅度在10%左右。

此外值得注意,马应龙两个治痔类“拳头产品”的发明专利即将到期,包括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和麝香痔疮栓,发明专利均将在2022年10月18日到期。

有投资者担忧发明专利到期对公司品牌有影响,陈平对此回应称,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等独家品种均做了较为完善的专利布局,在独家产品的核心专利到期后,还有其他外围专利保护,如原料制备方法、改进剂型、活性成分检测方法等,且公司正在积极开展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等上市中药重点品种的二次开发,以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市场细分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

据夏有章透露,公司第二代痔疮膏目前处于药学研究阶段,创新类产品研发具有研发风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努力加快研发进度,加速推进新产品上市工作。

(编辑:曹婧晨)

马应龙全年目标“承压”? 投资者担忧治痔类“拳头产品”专利到期影响|直击业绩会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