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周评:油价本周基本陷于震荡交投,经济放缓压力打压需求前景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油市周评:油价本周基本陷于震荡交投,经济放缓压力打压需求前景 油市周评:油价本周基本陷于震荡交投,经济放缓压力打压需求前景

周五(7月1日)本周美油价格冲高回落,价格基本陷入震荡交投。虽然市场对OPEC会议本周增产充满期待,但OPEC似乎增产能力不足。然而,在全球央行紧缩的背景下,经济放缓的压力越来越大,这给油价带来沉重的压力。不过,俄乌局势依然紧张,伊朗核谈判也没有进展,同时利比亚局势紧张,这些利多因素又支持油价。

美国原油价格日图

布伦特原油价格日图

对美国未来经济放缓的忧虑升温,不利于油价

美联储鲍威尔称,不保证经济软着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欧洲央行举办的央行论坛上表示,美联储在维持强劲劳动力市场的同时,有能力让通胀率回落至2%,但他也警告称“无法保证”最终做到这一点。

面对通胀压力,美联储内部支持继续采取激进政策的声音有所增加。克利夫兰联储梅斯特表示,如果届时经济状况保持不变,她将在7月份的决议表决中主张加息75个基点,我还没有看到通胀方面需要看到的数据信号,以便认定我们可以回到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环比终值-1.6%,较5月份公布的第二次预估下调了0.1个百分点。BEA称,更新主要反映了个人消费支出(PCE)的向下修正。总体而言,22个行业中有9个拖累了第一季度实际GDP的表现。

摩根大通认为,鉴于GDP收缩以及美联储计划通过加息对抗高通胀,今年美国经济衰退是一个合理的风险,该行也没有排除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可能性。就在一周前,小摩在其全球市场展望报告中还预计今年美国不会出现衰退。

富国银行分析师称:我们预计今年夏天会出现大幅波动,空头回补后反弹会逆转,随后是受经济因素影响的市场暴跌。尽管备受期待的市场洗牌可能会催化趋势性上涨,但除非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将从50-75个基点的紧缩政策转变为更为平稳的25个基点,否则市场不会持续回升。

调查显示美企高官对经济乐观程度降至近十年最低。企业首席财务官们对今年美国经济的表现越来越悲观,一项信心指数跌至近十年最低水平。据一份CFO季度调查显示,受访者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乐观指数降至50.7,为2012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在5月25日至6月10日进行,受访的320位美国金融业高管继续将通胀,劳动力质量和供应状况列为最紧迫的担忧事项。他们普遍预计企业面临更高的价格和成本压力。杜克大学教授表示,对整体经济的乐观情绪急剧下降,货币紧缩是抑制经济前景的几个因素之一。

CFO们平均预计未来12个月的实际GDP增长1.5%,低于上次调查中预测的2.5%。超过五分之一的CFO认为美国GDP未来一年可能负增长,上一季度的比例为12%。

OPEC+批准8月增产计划,但未来继续增产能力存疑

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联盟批准了一项石油增产计划,完成了疫情期间停止的供应恢复,同时往后推迟了关于下一步行动的讨论。由于在市场普遍预期之内,该决定发布后,油价几乎没有变化。

周四,OPEC+发布声明表示,该组织8月份批准了每日增产64.8万桶的计划,恢复了两年多前关闭的每日970万桶中的最后一部分。但由于除沙特及其邻国之外的大多数成员国都无法提高产量,这一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性的。近几个月来,该组织越来越落后于其生产目标,向市场投放的石油量明显低于承诺的水平,这对稳定原油价格几乎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另据报道,周一在G7峰会间隙,马克龙耳语拜登,告诉他一个“坏消息”:阿联酋和沙特两国几乎无法增加石油产量。不仅阿联酋正在以最大产能生产,而且沙特也只有另外15万桶/天的备用产能。

有分析指出,由于一些产油国投资不足,OPEC+现在连原有的产量目标可能都完不成。据媒体报道,过去两年,OPEC+产油国向全球市场供应的石油比其承诺的水平低了逾5亿桶。这加剧了对OPEC+稳住全球油市能力的担忧。作为全球石油主要的供应来源,过去一些年OPEC+产量的增减对油价走势有着主导性的作用,而现在该组织似乎正在逐渐失去对油价的掌控。

由于一些成员国受投资减少和运营问题的困扰,OPEC+组织几个月来一直难以按照承诺量向市场供应石油。目前仅波斯湾的几个核心成员国仍具有闲置产能,但这些闲置产能远不足以弥补全球市场因制裁俄罗斯而损失的原油产量。

早前OPEC+部长们同意在7月和8月日增产64.8万桶原油,高于近几个月日增产43.2万桶的水平,增产幅度提高约50%。现在,人们对OPEC+能给市场带来多少额外供应持怀疑态度。

美国宣布G7将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支持油价

据报道,周一,美国白宫发布有关对俄罗斯制裁的最新声明称,美国和其他七国集团(G7)国家即将对“数百名个人和实体”实施限制,这些措施将针对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并寻求剥夺其关键技术。

白宫表示,西方主要经济体——七国集团(G7)将“积极针对”俄罗斯的主要国有国防工业企业、国防研究机构和其他“国防相关”实体实施“封锁制裁”。这些限制措施的目的是削弱俄国防工业的“关键组成部分”,并限制俄罗斯替换在俄乌冲突中损失的军事装备的能力。白宫还表示,西方国家将继续限制俄罗斯获得来自西方经济体的关键工业原材料、服务和技术,这些措施的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复杂,从而进一步将俄罗斯与世界经济隔离开来。

白宫的声明还称,七国集团还将对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外国公司实施限制措施。华盛顿宣布的其他措施还包括对“570多类价值约23亿美元的俄罗斯产品”加征关税。声明称,这些措施是经过“精心校准”的,目的是遏制俄罗斯经济同时保护美国经济,而通过新关税获得的额外收入可能会用于支持乌克兰。

据此前报道,上周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七国集团(G7)其他领导人达成最新共识——决定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黄金,以进一步扩大对俄制裁。在G7层面,该倡议曾遭遇来自德国的阻力,德方指出此类决定应首先由欧盟做出。

伊朗核谈判僵局难破,美国对伊朗失望

欧洲联盟协调员、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恩里克?莫拉6月29日说,伊朗和美国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举行的间接谈判当天结束,未能取得重大进展。
莫拉说,美伊双方在多哈展开两天“紧张”谈判,但没有取得欧盟团队作为协调人所期望的进展。

这轮谈判28日开始,伊朗副外长兼伊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巴盖里和美国伊朗问题特使罗伯特?马利通过莫拉传话方式间接谈判。一名欧盟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拜登两周后将开始任内首次中东之行,此次谈判原本预计持续数天。有报道称,伊方对在多哈达成协议态度认真,如果美方真有打算恢复履约且务实,在这个阶段和这轮谈判中可以达成协议。不过,他强调,伊朗不会逾越底线。

伊朗媒体29日证实新一轮谈判结束,美伊双方没有“打破僵局”。报道称拜登政府“软弱无能,无法做出最终决定”,导致谈判缺乏进展。阻碍谈判取得成果的原因是美方坚持其在维也纳提出的草案文本,而其中不包括对伊朗经济利益的任何保证。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29日晚说,在多哈的间接谈判已经结束。这名发言人将谈判没有进展归咎于伊朗,认为伊朗没有对欧盟的倡议做出积极回应。按这名发言人说法,美方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准备迅速达成和执行关于美伊全面恢复履约的协议,然而伊朗提出了与伊核协议完全无关的问题,且显然没有准备好就是否要恢复履约或毁约做出根本决定。

2021年4月起,伊朗与伊核协议其他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谈判今年3月以来一度暂停。美伊双方僵持问题之一围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方要求美国政府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恐怖组织名单中移除,但美方予以拒绝。

利比亚形势严峻或暂停石油出口,支持油价

6月27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由于政治危机越来越恶化,利比亚当局可能会在未来三天内封锁苏尔特湾的出口。苏尔特湾沿岸的Es Sider、Ras Lanuf、Brega和Zueitina都是石油出口的主要港口。

根据6月27日的一份声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该公司可能在72小时内宣布由于不可抗力因素而停止出货。这是合同中允许的条款。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Mustafa Sanalla表示,不应允许任何个人或官员将石油部门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Sanalla说:“形势非常严峻,苏尔特地区已经关闭,有些人试图妖魔化石油部门。 油市周评:油价本周基本陷于震荡交投,经济放缓压力打压需求前景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