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后日元为啥走高?看看分析师们怎么说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外汇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安倍遇刺后日元为啥走高?看看分析师们怎么说 © Reuters. 安倍遇刺后日元为啥走高?看看分析师们怎么说

财联社7月8日讯(编辑 周子意)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遇突发枪击事件后,日元反而走强,引发市场辩论。一些分析师们担心,日本央行的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很可能失去支持。

周五午间枪杀事件后,日本外汇市场开始出现一波避险买入热潮,日元一度上涨0.5%。

日本当地时间8日上午11点30分(北京时间10点30)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发表演讲时,遭到枪击。据日本电视台之前报道,安倍已失去生命体征,而日本官方尚未宣布死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安倍晋三的状况危急,希望他能度过难关。

安倍最为出名的就是他的“安倍经济学”政策。他通过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和监管改革来重振日本疲弱的经济,以将经济从通货紧缩中解脱出来。

安倍晋三是日本央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超宽松政策的主要支持者,而安倍被枪击可能会影响这一货币政策基调的支持度。

今年以来,由于日本央行坚持鸽派态度,仍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这与欧美发达国家已开始采取加息等强硬政策形成鲜明反差。日元走势一直偏弱,成为今年来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

日元小幅走高

在该突发事件传出后,日经225指数跳水翻绿,抹去日前涨幅,外汇市场也随之受到影响。日元兑美元上涨了近半个百分点,日元升至135.33。

一些分析师指出,若是这一消息能够加速央行对目前政策的反思,日元可能会扩大涨幅,而股市可能会下跌。

不过部分分析师则认为,该事件所带来的任何影响都是暂时的,因为安倍晋三目前只是前首相。

日本将于周日举行参议院选举,日本总务省在此次枪杀事件后称,并不打算推迟或改变原定选举日期。

以下是一些市场人士的评论:

短期和长期影响

Saison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Tetsuo Seshimo表示,“安倍的‘安倍经济学’有很大的影响力,他对黑田东彦的政策也表示支持。安倍晋三作为‘货币宽松的精神支柱’的形象,可能是造成这场动荡的原因之一。”

“然而,安倍目前不是首相,这意味着他的事件并不会间接影响经济和货币政策,” Seshimo补充道,“这起令人震惊的事件可能会产生短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未必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渣打银行日本金融市场主管Fukuhiro Ezawa表示,“由于他不是现任首相,反应很可能是暂时的。”

不过,松井证券(Matsui Securities)高级市场分析师Tomoichiro Kubota则表示,“该事件可能会在中长期产生影响,市场将看到日元的大幅升值和股市的下跌。”

后续政策或发生变化

松井证券的Kubota称,“一直受安倍支持的日本央行政策可能会改变。”

“毕竟在岸田文雄上台后,自民党也一直大力推行‘安倍经济学’所提倡的通货再膨胀政策,”Kubota认为,“如果安倍的政治影响力下降了,就会影响目前的政策。”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表示,“由于安倍在海外的知名度可能高于现首相岸田文雄,所以当伦敦交易开始时,外汇市场的反应可能更大。”他还认为,安倍的遇刺会导致日本后续政策的变化。

SMBC信托银行高级市场分析师Masahiro Yamaguchi表示,安倍在日本以外很有名,所以如果政府的现有政策,包括货币宽松的立场因此而改变,那么则表明安倍之前在多方面发挥着重大影响力,这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冲击。

目前日元波动尚在区间内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策略师Rodrigo Catril表示,前首相安倍遇刺的消息传出后,日元出现了少量避险买入,在周末的选举之前,政治风险还会出现额外的溢价。

大和证券Iwashita指出,“在周日的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党可能会得到出于同情的支持票。”

他认为,“日本国债市场的参与者们可能会采取观望态度。”

东京青空银行货币产品经理Akira Moroga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日元是否会进一步升值,不过安倍晋三并非现任首相的事实应该被考虑进去。

他还表示,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今晚公布之前,日元将处于一个区间内,不会有太多的浮动区间。

安倍遇刺后日元为啥走高?看看分析师们怎么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