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披露正式开启!多只龙头业绩倍增,如何寻找基本面“预期差”?机构:这项指标或可关注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中报披露正式开启!多只龙头业绩倍增,如何寻找基本面“预期差”?机构:这项指标或可关注 中报披露正式开启!多只龙头业绩倍增,如何寻找基本面“预期差”?机构:这项指标或可关注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近日,A股半年报披露正式启动,不少个股已经崭露头角。今年首份中报由沪市上市公司梅花生物拔得头筹,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56%,亮眼的业绩也打响了正式中报公告行情。截止今日(7月16日)发稿时,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据Wind数据显示,月内将有106家公司率先披露业绩。

多只龙头业绩倍增,七成股净利正增长

从数据上看,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30余家上市公司中,归母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江苏银行、保利发展、南京银行净利均超百亿元,此外,杭州银行、梅花生物、圆通速递等8家公司净利超十亿元关口。净利增速方面,圆通速递以174%的业绩增长暂列“预增王”,梅花生物、中远海特、厦钨新能、利尔化学归母净利润增速也超过100%,且七成个股实现净利正增长。

注:中报盈利增速居前的部分个股 据悉,暂列“预增王”的圆通速递业绩高增主要源于业务量增长和产品定价能力增强,叠加经营环境稳定向好所致。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29%,但归母净利润则大增近174%,其中,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2倍。中信证券指出,公司Q2扣非单票净利0.195元、剔除航空及货代后单票净利0.173元,数字化赋能效果持续兑现。2022年政策驱动的快递价格同比增长或将持续,预计8月以后再次进入环比增长通道。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中报与中报预告相差不大,除部分个股业绩突然大变脸外,对上半年经营情况的概述基本可以从预告中初见端倪,目前,A股已有近35%的个股披露中报预告。招商证券指出,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快报/报告的上市公司预告向好率为41.8%,相比一季度向好率有所下降。根据一致可比口径测算,全部A股/非金融A股2022年中报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测算值为4.6%/6.6%。

高增行业大盘点,披露日期有玄机

自7月以来,大盘指数集体震荡回落,截止7月15日收盘,沪指本月累计回撤近5%。目前,市场整体情绪偏弱,中报或将成为板块行情的“导火索”之一。中信证券预计,此次中报业绩分化巨大,容易诱发板块和行业间迅速调仓,投资者进入焦虑期,存量赎回有所增加,后入场资金容易动摇,外部扰动因素开始增多,A股在大幅反弹后更容易在情绪上受影响。

据目前已有中报预告统计,招商证券指出,大类行业中报盈利增速强弱:医疗保健、资源品>中游制造>金融地产、消费服务。考虑到利润可持续性、基数大小等因素,上半年盈利较好的板块预计集中在医疗保健和资源品领域。业绩韧性较强且景气度向上的领域集中在:1. 新能源领域/新能源基建开工提速领域;2. 部分精细化工品和新材料;3. 高端制造业。

此外,中报披露日期或也可成为重点关注的指标。浙商证券认为,企业管理者偏好于选择在报告数量较多的时候公布业绩,以此“隐藏”本季度较差的业绩。另一方面,由于披露越早的财报通常会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产生的市场反应远大于较迟披露的财报,因此业绩大幅改善的公司倾向于越早披露财报,业绩大幅恶化的公司越倾向于晚披露财报。

注:剔除流动市值小于30亿的上市公司后,2022年中报预计披露时间最早以及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前天数最多的前30家公司,若排序指标相同,则根据流通市值从大到小进行排序。

中报披露正式开启!多只龙头业绩倍增,如何寻找基本面“预期差”?机构:这项指标或可关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