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银行业绩快报预喜 归母净利增速均超15% 机构调研透露下半年信贷投放趋稳信号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10银行业绩快报预喜 归母净利增速均超15% 机构调研透露下半年信贷投放趋稳信号 10银行业绩快报预喜 归母净利增速均超15% 机构调研透露下半年信贷投放趋稳信号

财联社7月22日讯(记者 徐川) 8月上市银行中报季即将开启,本月已有10家城农商行率先披露业绩快报,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超3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6%。

从盈利表现看,截至二季度末,10家银行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在15%以上,其中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增速超30%。资产质量方面,与一季末相比,江苏银行与苏农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下降0.05个百分点,回落至1%以下。

对于上市银行中报的业绩展望,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仍将保持一定的净利润增长,但边际增速动能或略有下滑。

调研视角:信贷投放已趋稳 下半年再发力调结构

疫情影响退却后的信贷需求受到市场极大关注。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在5、6月份分别增加1.89、2.81万亿元。从银行的业绩快报看,据记者初步统计,上述10家银行在二季度的合计贷款投放增量超2000亿元,其中杭州银行、苏州银行、齐鲁银行的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超10%。

在机构调研记录中,也可进一步了解上半年的贷款投放有何变化以及银行对下半年作何展望。

“从二季度整体情况来看,信贷需求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5、6月份信贷需求由弱转强,新受理贷款申请笔数明显增多,单月新增贷款投放高于去年同期。”重庆银行表示,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形势会好于上半年。

杭州银行于6月末表示,目前各项贷款增量超去年同期。贷款结构方面,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以对公贷款为主,下半年投放重点将逐步平衡至小微、零售、绿色金融、专精特新企业等领域;另在区域方面,该行上半年以省内为主,下半年将平衡至浙江省外区域。

渝农商行调研纪要亦显示,该行2季度信贷投放平稳增长,一般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保持良好增势。下半年,随着国家稳经济大盘多项举措成效逐步显现,贷款增量结构中,预计对公和零售贷款增量各占一半左右。

据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介绍,其在对厦门银行的调研中了解到,疫情拖累该行上半年信贷投放节奏,上半年完成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40至45%左右,低于上年同期60%左右的水平,该行表示并未对全年信贷投放目标进行调整。王一峰表示,预计该行下半年扩表将提速以完成全年信贷投放目标,聚焦普惠小微、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重点领域。

不良率进一步改善 疫情等因素影响可控

资产质量方面,6月末,在上述10家银行中,有6家的不良贷款率较一季末有所下降,降幅在0.01至0.09个百分点不等,剩余4家持平。

具体来看,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至0.79%。而从未来不良压力看,该行的关注类贷款比例较一季末出现小幅上升。对此,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推测称,“这可能受到二季度疫情期间消费贷、信用卡等业务的短期影响。”

在6月末的调研中,杭州银行透露,疫情对贷款客户的影响范围相对可控,并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采取了延期还本付息、展期等措施,目前疫情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占整体贷款比例较小。

“上半年银行对部分企业、个人提供延期还本付息,但这部分相较于整体贷款规模比较有限。”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企业经营环境逐步向好、居民消费意愿回暖,中小微企业、零售客户等主体的还款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因此从整体看,银行资产质量预计仍将保持稳中向好趋势。

半年业绩高景气可期 利润增速或有边际放缓

Wind显示,8月9日将迎来A股银行板块的首份中报,张家港行率先披露。此前一季度业绩显示,42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6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共有16家银行的同比增速超过20%,2021年同期仅有江苏银行一家。

对于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市场人士认为,预计整体行业的盈利能力仍将显现,不过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边际增速或出现收窄。

“二季度银行业营收增速或小幅放缓,但业绩表现预计好于此前预期。”王一峰认为,一方面由于资产质量整体可控,信用成本有望保持平稳,甚至稳中略降;另一方面,受资本约束加大影响,盈利增速有望录得较好表现方得以实现内源性资本补充,对于股份行和资本消耗较大的中小银行,将面临更高的盈利释放诉求。

东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鸿行表示,由于不良资产出清较好,近年来银行业绩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他预计,二季度银行业绩较为乐观,规模增长的明显提升与资产质量的韧性将较大幅度缓冲息差下行压力。

10银行业绩快报预喜 归母净利增速均超15% 机构调研透露下半年信贷投放趋稳信号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