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齐鲁银行加入设立理财子大军 至少8家上市行排队获批筹建 有银行已等超3年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又一家!齐鲁银行加入设立理财子大军 至少8家上市行排队获批筹建 有银行已等超3年 又一家!齐鲁银行加入设立理财子大军 至少8家上市行排队获批筹建 有银行已等超3年

财联社7月28日讯(记者 高萍)拟设立理财子的上市银行再添一例。7月28日盘后,齐鲁银行(601665)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子,这也是年内首家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上市银行。

对于设立理财子的初衷,齐鲁银行表示,是落实监管机构最新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举措,符合监管政策导向和国内外银行业发展趋势。据不完全统计,除齐鲁银行,目前已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但尚未获批筹建的上市银行至少有7家,最长已经等待逾3年。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理财子已成为理财市场绝对主体的背景下,设立理财子符合监管政策导向和国内外银行业发展趋势。但成立理财子公司也并非易事,不仅需要银行拥有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且不能将风险从原有主体带至理财子公司新主体,在总资产规模、理财业务规模方面也有一定门槛。

拟设立理财子银行再添一例 齐鲁银行去年末理财产品余额近700亿

根据齐鲁银行公告,该行拟以自有资金出资 10 亿元全资发起设立齐鲁理财。齐鲁理财注册地拟为中国山东省济南市,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等。

对于拟设立理财子的原因,齐鲁银行表示,此次投资是公司落实监管机构最新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理财业务的体制架构,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更好的实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服务宗旨。

“设立理财子公司符合监管政策导向和国内外银行业发展趋势,亦符合公司自身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价值创造和整体抗风险能力。” 齐鲁银行进而称。交易行情显示,7月28日齐鲁银行平盘收盘,报4.46元/股。

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存续理财产品92期,理财产品余额684.88亿元。今年5月,在齐鲁银行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关于齐鲁银行“后期有无设立理财子打算”的提问,该行董事长黄家栋曾回复称,理财子公司代表了未来理财业务发展方向,该行将参照同业理财子公司模式,强化系统建设,加强人才储备,完善理财产品体系,提高理财业务竞争力。

多家银行等待理财子筹建批复已多年 牌照“争夺战”正酣

实际上,在齐鲁银行之前,去年即有两家上市银行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子公司。财联社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齐鲁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但尚未获批筹建的上市银行共计7家。此外,也有不少中小银行曾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对于多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是2018年资产新规落地实施的产物。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加速净值化转型,随着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并壮大,银行理财子已经成为理财市场的绝对主体。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 2021 年底,“洁净起步”的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占全市场的比例近六成,已发展成为理财市场重要机构类型,同时部分中小银行不再发行理财产品,而是通过产品代销继续参与理财业务,理财市场已呈现出以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格局。

据了解,齐鲁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事项已经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续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尚需取得监管机构的批准。董事会通过设立理财子事项后,后期流程与时间如何?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从理财子正式开业的过程来看,董事会通过拟设立理财子事项后需要等待监管批准筹建,之后批准开业;从周期来看,此前理财子从公布拟设立到获批开业的时间不一。

以今年获批开业的上银理财为例,上海银行在2019年1月19日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逾两年后在2021年8月3日公布获准筹建。时隔半年后在2022年3月5日宣布理财子获准开业。从公告拟设立到公开披露获批开业,上银理财用时3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9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7家已获准开业,26家正式开业。渤银理财、恒丰理财已获得监管筹建批复,等待开业批复。而根据Wind,监管已有一年未批复新的银行筹建理财子,上一次还是在2021年7月底批复上海银行筹建上银理财。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但尚未获批筹建的上市银行中,重庆银行、长沙银行均已公告3年半,成都银行也已公告超3年。

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表达了商业银行方面的迫切意愿。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审批,监管部门的要求并不低,显性门槛主要是注册资本,隐形门槛还包括监管评级、母行资产规模、理财产品规模等几个维度。

“市场对银行理财牌照的严格准入有一定预期。”中金公司分析师直言,按照AUM计算,目前29张理财子牌照已覆盖近90%的银行理财市场,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引导去除影子银行、规范理财行业的趋势之下,银行资管的供给侧改革意味着参与者的减少、呈现集中度更高的行业格局。

展望后期,中金公司认为,后续理财牌照将主要聚焦剩余10%的市场,规模体量、区域布局、投研能力与产品谱系建设、资本金约束可能是新增理财牌照的核心考量因素。

又一家!齐鲁银行加入设立理财子大军 至少8家上市行排队获批筹建 有银行已等超3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