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大举加仓!茅台半年豪赚近300亿,Q2净利环比下降近三成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北向资金大举加仓!茅台半年豪赚近300亿,Q2净利环比下降近三成 北向资金大举加仓!茅台半年豪赚近300亿,Q2净利环比下降近三成

财联社8月3日讯(编辑 笠晨 记者 曾楚楚)总市值超2.3万亿元的贵州茅台盘后公告,上半年实现营收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茅台酒销售收入499.65亿元;实现净利润297.93亿元,同比增长20.85%。

贵州茅台Q1净利172.45亿元,据此计算,Q2净利125.49亿元,环比下降27.23%。截至今日收盘,6个月以内共有44家机构对贵州茅台的2022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其中归母净利预估均值为624.88亿元。盘后公布的实际半年报值为297.93亿元,占机构预测均值的比列为47.68%,低于二分之一,略低于机构预期。

根据贵州茅台显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最新持股情况来看,截至6月30日,共有5个股东持股数量发生变动。其中,北向资金增仓10.57%,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减持143.65万股。

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3.11亿元。其中,五粮液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4.15亿元,山西汾酒净买入额2.05亿元,贵州茅台净买入1.19亿元。此外,部分大消费龙头在7月获北向资金逆势加仓。

谈其业绩增长原因,贵州茅台披露,报告期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4.25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70万吨;开发推出虎年生肖茅台、珍品茅台、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等新品,产品销售势头向好;“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正式上线,为消费者开辟了新通道,成功开发茅台冰淇淋,市场反响热烈。

国信证券陈青青等人在7月22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2022年贵州茅台经营目标为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去15%左右。近年来,贵州茅台通过产品结构升级和直营体系构建不断强化内生增长动力,拉升整体利润率。i茅台自3月底上线至今运行良好,根据测算,i茅台上线至今投放近1250吨,累计贡献增量收入超50亿元。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呈现数量持续减少,行业集中程度不断提升。2021年贵州茅台销售收入1094.64亿元,居于行业龙头地位,市场份额为17.58%,其次为五粮液,市占率为10.23%。行业CR2、CR5、CR10近几年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华鑫证券孙山山在7月21日发布研报中表示,贵州茅台从确定“五线”发展道路以来,基本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五线”在实践中也逐步清晰起来。根据盈利预测与估值测算,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8%。

业内人士表示,贵州茅台目前的困境是:核心产品飞天茅台一瓶难求,但公司只能赚出厂价以内的利润,市场价涨再高,跟公司几乎没有关系;提高飞天直营占比能快速增厚公司利润,但又担心对经销商冲击过大,导致渠道出现崩盘。

北向资金大举加仓!茅台半年豪赚近300亿,Q2净利环比下降近三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