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高企导致增收不增利 “油茅”金龙鱼上半年净利下滑逾三成|中报解读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成本高企导致增收不增利 “油茅”金龙鱼上半年净利下滑逾三成|中报解读 © Reuters. 成本高企导致增收不增利 “油茅”金龙鱼上半年净利下滑逾三成|中报解读

财联社8月5日讯(记者 汪斌)受成本高企、需求疲软、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上半年“油茅”金龙鱼(300999.SZ)净利润同比下滑逾三成;与此同时,公司负债、存货依旧高企,而产品毛利率全面下降。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油脂分析师陈彬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食用油原材料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压力剧增,企业业绩下滑也成为常态。

8月4日晚间,金龙鱼披露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194.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4%;归母净利润为30.72亿元,同比下滑33.47%。基本每股收益0.36元/股,较上年同期下降34.55%。

金龙鱼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原材料价格如果出现大幅波动,有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较大的影响。陈彬指出,目前大豆价格开始有下降趋势,若后续原料段价格继续下跌,则下半年有继续改善可能。

针对下半年经营计划,金龙鱼董办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还将积极开拓新产品、新品类。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金龙鱼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0.04%至1104.91亿元,其中,公司采购原材料除水稻及加工品外均大幅上涨,棕榈及月桂酸油采购单价更是同比增长52.68%。

在此影响下,上半年金龙鱼产品毛利率全面下降。分产品来看,上半年厨房食品毛利率同比下降3.56%,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同比下降2.76%,其他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7.25%。

为了应对成本压力,提价成了不少食用油企业共同的选择。据了解,上半年金龙鱼已提价两次。7月14日,金龙鱼在投资者平台上表示,公司有部分产品是根据行情变化进行定价销售的;另一部分主要满足居民家庭消费的产品,公司通常会根据各个品种的原料、行情、市场竞争力、消费力等多方因素综合考虑后决定调整价格的时机以及调整的幅度。

“随着三季度成本的回落,食用油近期再度提价的可能性不大,甚至个别公司因订单未能出现稳定增长,存在下调价格的打算。”陈彬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上市以来,上半年金龙鱼销售费用罕见地出现下降,且降幅近8%。其中,公司广告费同比减少24.40%、促销费同比减少30.17%、差旅费同比减少43.19%。而同期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超过14倍,“主要是因为净利息支出的增加以及汇兑损失的增加。”公司表示。

此外,2022年上半年金龙鱼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降47.36%至4.3亿元。对此,金龙鱼解释,主要是因为衍生金融工具未实现损益的变动。据了解,为了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金龙鱼使用商品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一季度产生了较大的衍生金融工具损失,现货利润在二季度随着销售逐步实现。

公开资料显示,金龙鱼的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大豆、水稻、小麦、其他油籽及加工品,棕榈及月桂酸油等。

(编辑 刘琰)

成本高企导致增收不增利 “油茅”金龙鱼上半年净利下滑逾三成|中报解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