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乌克兰粮食:高调离港后颠沛流离 现身断交国港口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被“嫌弃”的乌克兰粮食:高调离港后颠沛流离 现身断交国港口 被“嫌弃”的乌克兰粮食:高调离港后颠沛流离 现身断交国港口

财联社8月17日讯(编辑 史正丞)举世瞩目中驶离敖德萨港的乌克兰“恢复运粮第一船”,在经历半个多月的尴尬漂泊后,本周被卫星捕捉到出现在乌克兰断交国的港口。

需要说明的是,在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经黑海出口粮食的通道便不具备安全通航条件,造成全球粮食供应,特别是依靠这条海上粮道的地中海地区集体遭遇严重食品通胀。所以在联合国、土耳其的牵线搭桥下,俄罗斯派出国防部长绍伊古,7月底亲赴伊斯坦布尔与乌克兰代表签署协议,保障粮食从黑海港口安全运出。

(签字现场,来源:社交媒体) 在这份协议的助力下,8月1日装载着26527吨玉米的Razoni货轮缓缓驶离敖德萨港,美国和乌克兰的政客都将此作为重大外交成就宣传。在锣鼓喧天的赞誉中,一个问题逐渐显现:这船粮食似乎并没有那么受到欢迎。

拒收、等待、现身

按照最初的预期,Razoni货轮将行驶一周左右进入黎巴嫩,向当地的买家交付迟来的粮食。但颇具戏剧性的是,黎巴嫩的买家顶着当地122%的食品通胀率拒收了这批货物,并对这批粮食的质量提出了质疑。

无奈之下,这艘船只能暂时停靠在土耳其的港口,等待联系有意向接受的买家。但令西方媒体大吃一惊的是,这艘船在本周一现身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口。根据卫星图片显示,这艘船就停在港口粮仓旁边,似乎是在准备卸货。

(来源:社交媒体) 由于叙利亚政府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以及西方国家对阿萨德政府的一系列制裁,这艘极具象征意义的船会跑到这里的确令人费解。而且由于叙利亚此前官宣承认两个“共和国”,乌克兰方面已经强硬宣布与其断交。

种种迹象也显示,船公司自己也知道这件事情有多么离谱。根据报道,Razoni货轮从上周五驶过塞浦路斯海岸开始,就关闭了船上的自动应答系统,这也是刻意隐藏行迹的典型做法,许多驶向叙利亚的船都会这么做。

对于这艘船的惊人现状,负责执行协议的联合国联合协调中心表示,乌克兰的运粮船在伊斯坦布尔通过检查后,协调中心便会停止对该船只进行监控,后续它们将自行前往最终目的地,不论最终去到哪里。

乌克兰驻贝鲁特的大使馆也于周二回应称,该国的任务是确保谷物能海运出港,而这一目标已经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媒体援引知情航运界人士表示,与第一艘出港的Razoni货轮不同,后续几艘出口方向为土耳其和欧洲国家的货船上,都是近期才装船的谷物,所以预期不太可能继续被买家拒收。

被“嫌弃”的乌克兰粮食:高调离港后颠沛流离 现身断交国港口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