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盘中跌超5% 监管新政剑指行业乱象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盘中跌超5% 监管新政剑指行业乱象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盘中跌超5% 监管新政剑指行业乱象

财联社8月17日讯 (编辑 马轶杰)8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定价、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

通知提出,盲盒经营者应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不得加价出售,哄抬价格。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针对盲盒二手市场的炒作乱象也提出了多项指导要求。此外通知还指出,盲盒经营者不得以盲盒名义从事或者变相从事赌博活动,隐藏款抽取概率需对外公示。

从一系列的要求来看,监管对盲盒销售过程的规范化趋紧。对此,“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回应,盲盒是潮玩行业流行的一种销售形式,此次意见稿的出台具有积极意义。在监管层面给出明确的指导能让规范经营的公司有更清晰的方向,有利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市场对上述消息的反应普遍视为利空,8月17日泡泡玛特开盘持续下挫,一度大跌5.98%。截至发稿则随恒指有所反弹,微涨0.53%。

作为“盲盒第一股”的泡泡玛特今年以来烦恼不断,增收不增利,存货高企,市值暴跌等问题也困扰着泡泡玛特的投资者。

7月15日,泡泡玛发布盈警预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比上涨不低于30%,净利润同比下降不超过35%。据泡泡玛特方面称,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客流量下降和业务扩张费用增加所致。

除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之外,泡泡玛特存货高企的问题也让市场十分担忧。根据财报披露,公司截至2021年的存货从2.3亿元激增至7.9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也从78天增加至128天。作为消费品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存货数据的恶化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产品滞销的问题。

据财联社《新消费日报》报道,泡泡玛特COO司德在半年业绩交流会上透露,“从数据上看,7月份已经开始明显好转,环比增长提升,消费信心也在逐渐复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而关于清库存引起的差评问题,泡泡玛特方面表示,已开始调整策略,停止以福袋为主的清库存方法。

面对经营层面的诸多疑问,投资者普遍“用脚投票”。盘面数据显示,自发布盈警公告以来,泡泡玛特股价自7月以来已经跌超40%,距离曾经107.24港元/股的高点跌幅高达8成以上。

根据信达证券的研究显示,我国潮玩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潮玩市场规模19年达207亿元,预计20~24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9.8%。泡泡玛特作为行业龙头(19年市占率达8.5%)仍处于快速扩张期,IP丰富度高,经典IP生命周期长,新IP颇具增长潜力。另外,海外有望成长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根据公司中报预告交流会,计划未来短期主要拓展亚洲国家,长期辐射欧美。

头顶“盲盒第一股”的光环,泡泡玛特在盲盒行业的地位可谓十分稳固。但无论是后续开发新IP,还是布局海外增长仍然需要大量的投入。从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这些投入想要快速看到收益并不容易。

根据国家统计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消费疲软的大环境,盲盒这类消费品的需求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也考验着泡泡玛特的经营能力。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盘中跌超5% 监管新政剑指行业乱象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