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原油不会很快重返国际市场!高盛:伊核协议短期内难达成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伊朗原油不会很快重返国际市场!高盛:伊核协议短期内难达成 © Reuters. 伊朗原油不会很快重返国际市场!高盛:伊核协议短期内难达成

财联社8月17日讯(编辑 卞纯)近期,国际油价已经因经济衰退担忧大幅回调,而随着伊核谈判取得进展,市场密切关注伊朗原油能否重返市场。高盛指出,短期内伊朗、欧盟和美国这三方不太可能取得共识,达成核协议的几率微乎其微。即使真的达成协议,伊朗原油供给也得等到明年才会进入国际市场。

“我们仍然认为,短期内不太可能达成协议,僵持不下对双方都有好处,”包括Callum Bruce在内的高盛分析师在8月16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他们还表示,即使达成协议,也可能会“分阶段实施”,伊朗原油最快要到2023年才会重回市场。

分析师表示,目前障碍仍然存在,尤其是美国无法也不愿提供所谓的连续性保证。此外,考虑到伊朗已经每天出口约100万桶石油,同时在实现中期核目标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伊朗同意协议的“动机很弱”。

近期,石油市场密切关注相关各方有无可能取得共识,恢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退出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考虑到一旦伊核协议达成,伊朗将能够大幅增加原油出口,而无需受到美方制裁,全球油价基准布伦特周二收于今年2月以来低点。

高盛分析师表示,如果伊朗恢复原油供应,我们当前对2023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估(每桶125美元)将再下调5美元至10美元。

行情显示,布伦特原油目前交易在每桶93美元左右。

各方表态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盟解除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2021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谈判今年3月开始一度中断;本月初,最新一轮会谈在维也纳举行。在一系列磋商谈判后,欧盟方面向谈判参与方提交了一份“最终文本”,希望打破僵局重启伊核协议。

伊朗方面于本周一回复了欧盟方面的提议。伊方答复的内容未对外公开。据知情官员透露,针对欧盟提出的重启2015年伊核协议的方案,伊朗做出的回应被认为富有建设性,欧盟正在与美国就推进这项旷日持久的谈判进行磋商。

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周一表示,如果三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伊美双方有望在未来几天内达成一致。美方已经在两个问题上“口头答应了”伊方要求,但应该包含在文本中。他还呼吁美方在第三个、即保证协议延续性的问题上采取“现实态度”。

这三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分别是,伊朗坚持要求美方把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所谓的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伊朗坚持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放弃对伊朗核项目的指控;伊朗寻求获得美国连续性保证,即“任何美国政府”都不会违背此次谈判恢复的协议。

阿卜杜拉希扬还表示,伊朗已表现出足够灵活性,轮到美国表现出灵活性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16日的简报会上表示,伊朗一直在提出与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无关的要求,包括要求解除其经济制裁等。

普赖斯对此表示,相关要求在谈判中没有可以达成的空间,如果伊朗想要解除相关制裁,其需要改变基本行为。他还指出,美国同意欧盟的基本观点,即伊朗核协议谈判中“可以谈判的内容都已谈判过了”。

伊朗原油不会很快重返国际市场!高盛:伊核协议短期内难达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