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住房 有利于批量去楼市库存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多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住房 有利于批量去楼市库存 © Reuters. 多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住房 有利于批量去楼市库存

财联社8月24日讯(记者 李洁)为加速去楼市库存,又一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住房。

8月24日,眉山市住建局发布《市外在眉团购新建商品住宅配套政策(征求意见稿)》,市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眉山市范围内一次性购买30套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的,可优惠购房款3%;一次性团购50套以上,可优惠4%;一次性团购100套以上,可优惠5%。

“这是比较系统全面的住房团购政策,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受访专家认为,之前的住房团购政策,更多是针对本地的企事业单位职工,而眉山则针对市外人员,这和城市的特性有关。

“整体来看,四川房地产市场仍处调整期,除成都依托快速发展的产业人口支撑、市场韧性较强以外,川内二级城市复苏仍需时间。”中指研究院四川分院研究总监苏宇称。

其进一步表示,本次眉山住房团购新政出台,进一步扩大了购房优惠范围,有利于刺激需求进一步释放,稳定眉山房地产市场。

除眉山之外,此前已有多个城市掀起了鼓励公职人员购房的热浪。目前,多地已出台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住房。

四川另一城市巴中曾在7月出台新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积极开展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团购商品房的营销活动。各级工会组织根据职工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情况,积极组织职工团购商品住房,与开发企业协调达成的优惠价格不计入商品房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

同月,省会城市长春发布政策,支持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群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组织商品房集中批量购买活动。

而在更早之前的6月,黄冈市住建局发文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组织购房团购活动,对20人以上的团购,开发企业给予不低于个人总房款3%的优惠。5月,广州增城区政府统计重点企业、院校、医院等单位的刚性及改善购房需求,全力协助开发企业积极开展商品住房团购活动。

“住房团购是地方组织的定向大规模营销策划,是当前批量去库存的手段,也是激活住房交易行情较好的办法。”严跃进称。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城市为鼓励公职人员购房,预发购房补贴。

7月末,一份武汉市东西湖区财政局印发《预发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的方案》的通知流出,其主要内容为:属于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政策对象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在方案下发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前在东西湖区内新购房的,可一次性获预发购房补贴15万元。

“公职人员收入较一般企业稳定,在整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背景下,该群体容易被视为带动房地产购买需求的生力军。”严跃进表示。

多地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团购住房 有利于批量去楼市库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