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解决数据孤岛,建议加快研究建立数据资源的规范化交易流通机制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张云勇:解决数据孤岛,建议加快研究建立数据资源的规范化交易流通机制 © Reuters. 张云勇:解决数据孤岛,建议加快研究建立数据资源的规范化交易流通机制

财联社8月23日讯(记者 侯润芳、郭松桥)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地区扩大投资、提振消费、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和动力。今年上半年以来,多地相继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未来若干年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目标等。目前看,地方发展数字经济有哪些特点?多地发展数字经济面临哪些挑战?企业该如何把握好发展机遇?围绕这些问题,财联社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云勇。

在张云勇看来,上半年我国数字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为保障国民经济稳定运行释放了强大动能。从地方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情况看,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产业数字化演进提速、数字治理初见成效,数据价值持续提升。同时,各地发展数字经济因地制宜,展现出地域特色。此外,地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已经成为了带动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的核心力量之一。

对于未来地方发展数字经济,张云勇建议从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研究建立数据资源的规范化交易流通机制、统筹好市场发展与信息安全等三方面发力。其中,在建立流通机制方面,他提到,现阶段依然面临的很多数据或信息孤岛。面对这个问题,北京等地围绕数据交易中心建设进行了一些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建议政府牵头,带动产业链,为数据的规范化交易流通设计更多合理可行的办法或机制。

“地方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产业数字化演进提速、数字治理初见成效”

财联社:今年这半年以来,多地相继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未来若干年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目标等。据你的观察和了解到的情况,当前地方发展数字经济有哪些特点?

张云勇: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从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等七个方面为数字经济发展擘画蓝图,全国政协组织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为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各省相继出台适应自身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进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拓展。基于这些,上半年,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数字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为保障国民经济稳定运行释放了强大动能。

目前看,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主要呈现出两方面的特点:一方面,各省发展数字经济均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蓝本,具有较强的共性,主要体现在注重推进新基建保障信息“大动脉”的畅通;注重研究数据治理推动数据要素的流通;注重为数字经济的行稳致远提供政策支撑保障市场空间的规范与融通;注重运用“链长”等政策机制打好组合拳促进产业链的贯通;注重在数字防疫、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掘各类新场景驱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连通等等。总体来讲,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产业数字化演进提速、数字治理初见成效(比如防疫数据的互联互通),数据价值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各地发展数字经济当然也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聚焦重点,以长板延伸带动短板补齐,展现出地域特色。比如,2022上半年,云南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进数字经济投资增长36.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5%。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2亿元。再比如面向农业数字化,云南联通也有数字云农平台,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让小生意变成大买卖。

另外,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数字,还要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问题。建议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倡导一盘棋思维,由政府牵头,领导产业链上下游,围绕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统筹规划主要目标、合理布局重点方向、落地实施关键举措,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并充分发挥好产业链链长补链、强链、延炼的作用,以一代百,以白促千,打好团体赛,共建一体化的数字产业生态。

“地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已成为带动经济稳中有进的核心力量之一”

财联社:《“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在地方发展数字经济的文件中,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也是重要的内容。目前看,地方上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情况如何?

张云勇:从了解到的数据可以看到,整体上,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年均增速高达15.9%,显著高于同期GDP的平均增速。从区域发展来看,2021年我国有16个省市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较去年增加3个,包括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湖南、安徽、重庆、江西、辽宁等。从经济贡献看,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数字经济GDP占比已超过50%。由此可以从更高的层面看到,地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已经成为了带动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的核心力量之一。

建议地方政府未来从两个方面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一方面,面向数字产业化,建议在现有基础上(比如已建成185万座5G基站),持续深化统筹布局,发展新基建,发挥其乘数倍增、稳定就业的效应,取得更大的跨越式发展成就。同时进一步发掘数字化的应用新场景和市场新模式,拓展智慧政务应用的边界,加强智慧城市水平的跃升。当然前面还提到重中之重,通过政策保障赋能技术创新和数据流通。另一方面,面向产业数字化,建议进一步提速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不断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东数西算工程等重大发展战略,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能力稳步提升,推动智能化、自动化制造业正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建议进一步加快、加强研究建立数据资源的规范化交易流通机制”

财联社:多地发展数字经济面临哪些挑战,还有哪些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张云勇:当前多地发展数字经济确实还存在一些挑战,政策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建议还是重点聚焦在三个方面:

一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核心技术的攻关,中美战略博弈已成为国际政治局势的常态,特别是近期美国宣布对EDA软件等技术实施新的出口管制,这将对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行业产生冲击力很大,面临在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我们更需要自立自强做好科技创新,通过揭榜挂帅鼓励技术攻关,通过提升科研工作者的待遇保障人才培养与储备,通过价值牵引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投身于基础研究。

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快、加强研究建立数据资源的规范化交易流通机制。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之一,唯有效有盘活、适度流通,才能充分的激活潜能、释放动能。现阶段,依然面临的很多数据或信息孤岛。面对这个问题,北京等地围绕数据交易中心建设进行了一些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建议政府牵头,带动产业链,为数据的规范化交易流通设计更多合理可行的办法或机制。

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好市场发展与信息安全。这里也是一方面推进对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不断发掘,通过市场布局持续激发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活力,拓展数字经济规模,同时另一方面持续高度重视数据治理,保障公民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财联社:多地政府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的浪潮会带来哪些机遇,企业该如何把握好发展机遇?

张云勇: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学习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深度参与地方政府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并基于此,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企业在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坚定数字化发展决心,全面落实数字化建设。比如中国联通监督实施“国家队、排头兵、主力军”新定位,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发展数字经济,云南联通贯彻集团战略要求,积极表态融入云南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要不断加强学习,面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全面提升数字化技术的创新或应用能力,打造推动企业有根生长的创新引擎。最后,更需要开放合作的心态,联合产业链,共谋数字产业的新发展,共建数字产业的的新生态,在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同时,与合作伙伴碰撞、聚变,展现1+1大于2的作用,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释放更大能量。

张云勇:解决数据孤岛,建议加快研究建立数据资源的规范化交易流通机制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