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1% 利润结构仍有改善空间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1% 利润结构仍有改善空间 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1% 利润结构仍有改善空间

财联社8月27日讯(记者 张晓翀)国家统计局周六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929.5亿元,同比下降1.1%。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小幅下降,成本水平仍然较高,部分行业市场需求不足凸显,经营压力有所增加,加之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为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工业企业的利润结构仍有改善空间

数据并显示,1—7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个行业下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1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19倍,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8.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9.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1%。

此外,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2.6%,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7.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8.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9.6%,纺织业下降10.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2.0%,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2.8%,汽车制造业下降14.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44.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80.8%。

从量、价、利润率角度来看,7月这三项都起到拖累作用,PPI价格涨幅回落是工业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的主因。分行业结构来看,工业企业的利润结构仍有改善空间。

红塔证券宏观团队认为,从企业半年度中报来看,上半年业绩表现较好的行业中大部分是上游行业,而中下游工业行业利润增速表现一般。本月制造业利润增速的下滑可能会影响到相关企业的股价表现。不过,本周出台了新一批稳增长政策,后续可以期待政策发力对地产的托底、对基建的带动、以及对消费的刺激效果。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指出,在疫情反弹有所加重叠加极端高温之下,7月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销售状况出现阶段性波动,营业收入放缓。但7月企业生产经营仍呈现出积极特点,包括装备制造业利润持续恢复,汽车行业利润回升较快,采矿业继续支撑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电力行业利润改善明显,人均营业收入继续提升。

未来工业利润修复或依旧面临波折

对于后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情况,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预计,未来工业利润修复或依旧面临波折。随着国内经济有望继续边际修复,有利于企业盈利改善。但国内需求不足问题凸显,将制约企业利润修复空间。

此外,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需求持续走弱,加上未来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翘尾因素下降,预计价格因素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减弱。工业企业新一轮去库存周期确认开启,未来企业加速去库存,也会进一步加剧工业利润放缓压力。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虽然面临基数方面的利多,但是在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承压,以及PPI当月同比继续下行的压制,预计8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承压。

郑后成称,在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承压、PPI当月同比继续下行以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承压的背景下,叠加考虑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滑至荣枯线之下利空全球需求,预计下半年我国宏观政策的宽松力度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不过罗奂劼认为,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减弱和季节性因素的逐步消退叠加纾困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利润情况有望重新改善。

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1% 利润结构仍有改善空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