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伊朗重返石油市场,油价如何走?专家分歧不小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若伊朗重返石油市场,油价如何走?专家分歧不小 若伊朗重返石油市场,油价如何走?专家分歧不小

美国和伊朗正处于就一项新的核协议达成一致的最后阶段,伊朗原油可能会重返国际市场,一些分析人士说,这将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而沙特正试图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不过,其他分析师表示,伊朗重返石油市场可能与油价完全无关。本月早些时候,沙特能源部长Abdulaziz bin Salman暗示,OPEC+可能决定逆转其产量增长战略,以应对他所谓的石油市场“流动性非常薄弱和极端波动的自我延续的恶性循环”。

这一消息令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此前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这一国际基准跌破了这一关口。bin Salman上周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提到,正是这种担忧导致了纸上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分离。他指出,交易员们忽视了现货石油市场的紧张。

但与此同时,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沙特对伊朗可能达成的协议越来越紧张,如果达成协议,他们在中东的主要对手将合法加入国际石油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援引几位分析人士的话说,bin Salman关于减产的暗示是针对白宫的,目的之一是警告白宫,如果美国最终与伊朗达成协议,将会发生什么。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Helima Croft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今年早些时候,我认为可以说沙特和该地区内的其他国家有理由相信伊朗协议不会在近期达成。”她补充说:“既然谈判已经重启,我认为他们将把重点放在石油市场以及该协议一旦达成可能产生的更广泛的安全影响上。”

然而,在安全影响的背景下,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和沙特盟友之间的关系有所缓和。就在这个月,伊朗恢复了与阿联酋(沙特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和科威特的外交关系。下一个议程是沙特本身,伊朗方面对事态发展表示乐观。

也就是说,沙特和伊朗在2016年因什叶派神职人员被处决而中断双边关系后,正在采取恢复双边关系的措施。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将对中东的安全局势产生巨大影响,也将巩固OPEC的地位。这将使伊朗新的核协议与油价无关。

OPEC+已经证明,它可以在任何必要的时候控制原油供应,而决定何时需要控制供应的机构是OPEC+。分析师警告称,如果达成核协议,油价可能会跌至每桶70美元以下,甚至跌至每桶60美元,这种警告有良好的基础,但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没有提到一个小细节:油价不会长期处于低位。如果OPEC+不希望他们保持在低位,就不会。

几个月前,OPEC+的闲置产能凸显出来,因为当时市场面对强劲的需求和生产限制,担心供应安全。沙特承认,它无法在短时间内将产量从当前水平提高太多。其结果是对供应安全的更大担忧,随着更大的担忧压倒市场,这种担忧才得以平息: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确实会损害石油需求,尽管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如欧洲,它实际上可能有助于增长:天然气价格如此之高,以至于在欧洲的一些地方,如德国,公用事业公司正从天然气转向石油。

然而,OPEC+已经证明,它不仅在产量控制方面可以灵活,而且在价格方面也可以灵活。很少有人记得这一点,但就在不到两年前,OPEC多位官员曾表示,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每桶60至70美元的区间对该组织有利。

现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OPEC希望为油价设定一个下限,而这个下限是100美元。伊朗原油重回国际市场,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肯定会让这一底线受到影响。但如果伊朗回归,与利雅得的关系继续解冻,人们可以放心地打赌,这两个国家将在石油生产方面进行协调,他们和俄罗斯也一样

这就是为什么伊朗是否合法出口石油或绕过美国的制裁,对石油价格的长期影响并不大。一旦达成协议,伊朗肯定会急于增加出口。与此同时,沙特和阿联酋随时准备减少自己的产量,以保持油价在舒适的高位。顺便说一句,伊朗肯定也不会介意油价上涨,因为多年的制裁肯定已经影响了伊朗的财政。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布伦特原油日线图
北京时间8月30日13:41 布伦特原油 报 102.29美元/桶

若伊朗重返石油市场,油价如何走?专家分歧不小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