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电赛道起风!概念股一举大涨18%,产业化进程提速,这个环节或最先受益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钠电赛道起风!概念股一举大涨18%,产业化进程提速,这个环节或最先受益 钠电赛道起风!概念股一举大涨18%,产业化进程提速,这个环节或最先受益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9月19日),钠离子电池板块开盘一度冲高,随后盘中涨幅有所收窄,但仍有多只个股大幅走强。截止收盘,传艺科技涨超6%,*ST必康涨停,天山铝业、天赐材料等股涨幅居前,此外,近日签订钠电合同的化工龙头股七彩化学今日大涨18%,股价一举拉升至近三周以来高点。

注:钠离子电池概念股走高(截止9月19日收盘) 一则合同引燃股价,钠电赛道风口再起

消息面,七彩化学近日公告表示,与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暂定共同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8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产业化项目,致力于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普鲁士蓝(白)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受项目消息提振,钠离子电池板块今日表现活跃,七彩化学也于今日盘中大幅走高。

目前,钠电产业化明显加速,多家上市公司正加码布局。本月上旬,传艺科技也发布公告指出,其控股孙公司传艺钠电项目各生产设备及装置安装调试进展顺利,已具备中试生产条件并即将投产运行。据悉,其孙公司拟规划建设一期5万吨/年、二期10万吨钠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其中,一期计划于2022年11月份开工建设,2023年3月份投产。

作为有望部分替代锂电池的新技术,钠电池的发展一直倍受市场关注。目前,由于受制于高锂价,锂电池的生产成本持续高企,这使得钠电池虽然在循环寿命和能量密度存在劣势,但更好的经济性的优点仍让其产业化加速落地,尤其在储能、电动两轮车、低速车领域得以快速推广。据民生证券预计,乐观情景下,2022年钠离子电池的需求量约35.1GWh,2025年需求量约505.9GWh,三年CAGR143.2%。

产业链迎景气风口,关注硬碳材料市场

作为热门赛道的热门风口,受益于景气度高涨,钠离子电池板块今年来表现活跃,其板块指数在4月下旬至8月下旬这为期近4个月的涨势中累计涨近68%,不过,随着新能源赛道于9月整体陷入调整,钠离子电池板块也逐步走低,板块指数也回调至此前6月中旬水平。不过,虽然板块有所回落,但仍有多只个股晋级成为“大牛”,其中,传艺科技自4月27日(板块与大盘开启反弹攻势)以来至今累计上涨近350%,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同期也股价翻倍。

从产业链来看,由于钠离子电池与锂电池原理相同,其也可分为正极、负极、电解液和隔膜四部分。据光大证券研报显示,若按照1GWh钠电池带动的收入相较各板块上市公司市值弹性,排序为:电池>锰>电池铝箔>电解液>正极>负极;若测算1GWh钠电池带动的需求量相较2021年该品种国内产量的比值,排序为:电池铝箔>电池>锰>负极材料>电解液>正极材料>碳酸钠>无烟煤。

中金公司表示,相比锂电池材料体系,钠电池中负极瓶颈更为明显,而硬碳材料有望率先在钠电负极上实现商业化应用,看好硬碳市场的高成长性。国内硬碳产业化尚未成熟,但考虑硬碳在钠电池以及锂电负极掺杂领域良好的应用前景,预计2022~2025年硬碳材料需求量有望从0.2万吨/年提升到10.5万吨/年,考虑硬碳价格回落,预计至2025年硬碳材料市场空间有望达到63亿元。

钠电赛道起风!概念股一举大涨18%,产业化进程提速,这个环节或最先受益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