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抛出“橄榄枝” 多家民营房企拟发行带担保票据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抛出“橄榄枝” 多家民营房企拟发行带担保票据 © Reuters.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抛出“橄榄枝” 多家民营房企拟发行带担保票据

财联社9月22日讯(记者 陈业)继碧桂园、旭辉等房企陆续发行由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提供担保的债券后,日前记者获悉,包括深圳卓越集团、中骏集团、中南建设等又一批民企,正申请发行由中债增进公司担保的票据。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动联系了我们,协商发行带担保票据,此举也是希望提振优质民企融资信心。”其中一家计划发行带担保票据的房企人士告诉记者。

据一位熟悉房企融资流程的专业人士透露,交易商协会仅是银行间市场的自律组织,房企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票据,所募集的资金仍由银行放款。

“交易商协会虽然是协会性质,但是有部分行政权力,一般情况下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品种都需要交易商协会审批、备案。”上述人士称。

据上述专业人士介绍,与房企以往发行中票不同,由中债增进公司担保的票据,虽然会增加担保人,但是需要提供足额的资产进行抵押,以进行反担保。以往房企发行中票,不一定需要资产抵押,有可能为纯信用发行。

上述房企人士也指出,从龙湖发的第一单由中债增进公司担保的票据开始,已发行票据的几家房企均提供了足额的抵押担保,其中龙湖抵押物为旗下天街资产,卓越也计划提供自持资产进行反担保。

“尽管发行带担保票据需提供反担保,但在当前民营房企融资受限情况下,发行带担保票据可行性更高。”上述专业人士补充表示。

据悉,自8月中旬监管部门指示中债增进公司对房企发行的中票开展“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后,目前已有碧桂园、龙湖集团、美的置业、新城控股、旭辉5家房企发行了由中债增进公司担保的票据,总金额约62亿元。

利率方面,各房企利率成本介于3.2%-3.33%之间,发行期限均为3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中债增提供担保背景下,部分房企能通过发行票据满足部分资金需求,但是对于眼下多数房企而言,还需通过加大促销等方式尽快回笼资金,缓解债务压力。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8月,房企信用债发行较上月几乎腰斩,打破了3月以来月均发行近500亿的良好局面。7-8月为信用债年度第二波偿债高峰,但两个月的发行到期比分别为63.1%、37.1%,新增融资无法覆盖到期债务规模,行业仍存在较大的风险敞口。

从发行主体来看,央国企依然为绝对主力,8月仅有2只民企债券发行,其中就包括龙湖率先发行连带“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的中期票据,发行额为15亿元。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抛出“橄榄枝” 多家民营房企拟发行带担保票据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