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业绩有压力 但不会调整全年目标|直击业绩会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海天味业:业绩有压力 但不会调整全年目标|直击业绩会 © Reuters. 海天味业:业绩有压力 但不会调整全年目标|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9月26日讯(记者 吴蔚玲)原料价格高位,疫情拖累餐饮,调味品行业面临挑战。在今日召开的海天味业(603288.SH)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庞康表示,在全年目标实现及成本方面,公司面临较大压力,但公司仍不会调整全年目标,下半年还将继续发力。

庞康在业绩会上坦言:“从全年的目标来看,目前确实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是对于目标,海天一向是非常严肃的,下半年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不会轻易放弃和放松目标,不会对目标进行调整,公司也在通过各种措施提振员工和经销商信心,保存量、抢增量。”

公司2022年计划营业收入目标为280亿元,利润目标为74.7亿元。据财报,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35.32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利润总额40.17亿元,同比增长1.83%。据此测算,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成48.33%,净利润达成53.78%。

在成本端,今年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不过伴随国产大豆即将上市,业内多在期待价格回落。在今日业绩会上,成本锁价问题成为关注的重点。但庞康指出,目前来看并不适合锁价,预计采购成本下行空间有限。“由于经济环境面临不确定性,我们判断,采购成本难以呈现趋势性下降,全年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

市场端,占比较大的餐饮渠道受到疫情冲击。庞康指出,一些在餐饮渠道销售比较高的品类,受影响程度会更大一些,如蚝油、调味酱。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公司蚝油实现营业收入22.09亿元,同比增长3.69%;调味酱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下降3.60%。

展望未来,庞康仍持积极态度,他回应称:“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市场也将逐步向好”,“醋和料酒近年取得不错的增长,未来公司也会持续强化品类竞争力,加快发展。”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调味品之外,海天味业还推出了多款跨领域新品,如自热米饭、火锅底料等等,近日公司推出小青柠汁,再次加码饮料产品。有投资者指出,海天味业去年推出“地理印记”系列大米,近期官方线上渠道却只有讷河珍珠米的临期品。庞康对此回应称,受疫情影响,为了满足消费者一站式采购需求,公司在产品方向上适当的向米面粮油延展,但公司主业仍然是调味品,并且未来会继续在主业内深耕。

(编辑 刘琰)

海天味业:业绩有压力 但不会调整全年目标|直击业绩会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