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能:平价时代毛利承压 计划涉足价格更高的海风赛场|直击业绩会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三一重能:平价时代毛利承压 计划涉足价格更高的海风赛场|直击业绩会 © Reuters. 三一重能:平价时代毛利承压 计划涉足价格更高的海风赛场|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9月26日讯(记者 肖良华)产品价格下降的幅度较成本下降的幅度更大,今年上半年,三一重能(688349.SH)毛利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对于如何保证毛利空间,在今天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房猛给出了“推动风电机组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研发,推动度电成本进一步下降”、“通过供应链管控大幅降低产品成本”、“优化收入结构,提升风场运营收入占比”等解决方案。

三一重能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3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8亿元,同比减少5.22%。上半年综合毛利率27.03%,同比下降约6.73个点,风机及配件毛利率23.44%同比下降约7.47个百分点。

对此,房猛在业绩会上解释称,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风电市场进入平价时代后,销售价格大幅下降,不含塔筒单千瓦售价由最高3300元/KW下降到1600元/KW左右。虽然风机大型化单千瓦成本也大幅下降,但价格下降的幅度较成本下降的幅度更大。

针对投资者的关切,公司给出了保证毛利空间的具体规划。

其中,在成本管控方面,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强表示,公司生产类物料中,受大宗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较大共21个品类,公司跟踪价格趋势,调整谈判策略。上半年谈判达成10个品类3-8%不同程度降幅,3季度开始执行。预计下半年开始将进一步增加降本力度,维护盈利空间。

此外,与陆风相比,海风招投标价格和毛利空间相对更高,作为陆风“新秀”的三一重能计划涉足海风赛场。“海上风机产品目前在筹备阶段,预计2023年将推出海上机型。”李强表示。

对公司目前海外业务拓展进度,董事长周福贵表示,公司已组建几十人的海外业务开发团队,在中亚、东南亚、拉美等区域进行布局,推行人员本地化,开发当地市场,并成立专门的大客户团队,深耕国内外风电大客户项目,目前已在个别国家实现突破。

不过,对于行业整体毛利水平,公司认为将呈现下降趋势。周福贵表示,随着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的国家补贴取消,行业进入平价时代。国内风电市场整体竞争更趋激烈,导致招标价格的快速下降,整体毛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未来,随着招标价格企稳,以及技术进步、风机大型化发展,行业内降本控费能力的增强,预计公司毛利率将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稳定在10%-20%区间。”

(编辑:曹婧晨)

三一重能:平价时代毛利承压 计划涉足价格更高的海风赛场|直击业绩会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