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惨遭股债汇三杀!46年前灾难一幕可能重演 英央行或被迫加息175基点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英国惨遭股债汇三杀!46年前灾难一幕可能重演 英央行或被迫加息175基点 英国惨遭股债汇三杀!46年前灾难一幕可能重演 英央行或被迫加息175基点

财联社9月26日讯(编辑 刘蕊)当地时间周一早间,英镑一度重挫逾4%至历史新低,让全球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个英伦小岛之上。

刚刚新上任三周的特拉斯内阁最新公布的财政减税政策,如同一枚“核弹”,直接炸得英镑和英债投资者仓皇出逃,也炸得市场对英国的经济、通胀和财政前景空前担忧。

在英镑快速跳水之际,英国央行可能将被迫提前采取行动,收紧货币政策来支撑英镑汇率。在货币市场上,交易员们甚至已经押注英国将在下次利率决议上大幅加息175个基点。

市场究竟在怕什么?

本周一,英镑一度暴跌超4%至1.0384的历史新低,英债也大幅暴跌。上周五和本周一,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接连两天出现近30多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其中5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连续两天上升50个基点以上,连续刷新历史新高。

英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两日大幅飙升 英国股市也惨烈跳水。英国富时100指数此前已经连续三日大幅下跌,在上周五大跌1.97%的基础上,本周一截至发稿时再跌1.01%。

引发此轮英国“股债汇三杀”的“核弹”在于英国政府上周五公布的财政政策。

上周五,英国财政部长公布了一系列激进的减税政策:除了在未来六个月为家庭和企业提供600亿英镑的能源补助之外,财政部预计在未来五年内还将通过减税等计划向市场注入约1610亿英镑的资金。

这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市场最担忧的情景是:英国政府的激进减税措施会进一步刺激通胀升温,催动英镑贬值,从而陷入恶性通胀螺旋。

在这一过程中,英国政府的财政债务压力将大幅激增——仅未来六个月,该计划就需要政府额外举债720亿英镑,这将是英政府自1972年以来财政负债的最大增幅——这将大幅增加英国政府财务破产的风险。

英国本土智库英国财政研究所估计,英国本税收年度的财政债务将跃升至2310亿英镑,到2027年将稳定在1000亿英镑左右——这将比过去74年的平均水平高出超过三成。更糟糕的是,如果今年冬天能源批发价格上涨,或者救助计划持续时间延长,英国政府所提出的能源救助项目的成本将进一步激增。

“末日博士”鲁比尼警告称,特拉斯政府的减税计划将使英国走上向IMF求救的道路。而英债周一的暴跌,已经表明了市场对于英国财政破产风险的担忧。

46年前的灾难或将重演?

事实上,这样灾难性的一幕在46年前已经上演过。

上世纪70年代,由于第一次石油危机使得英国陷入经济增长停滞、物价上涨的滞涨环境,英国时任财政大臣安东尼•巴伯(Anthony Barber)推出了一系列减税措施,试图刺激经济增长。然而,这一举措却引发英国通胀飙升、英镑进一步贬值,最后终于在1976年,导致英国政府财政破产,英国不得不向IMF请求纾困。

自那之后,英国政府就走上了小心翼翼削减财政支出的道路。然而现在,特拉斯内阁的举动不禁让人感到,英国政府又重新走回了46年前的老路。

鲁比尼在推特上直接批评道:“特拉斯和她的内阁是愚蠢的。”

新首相设想很美好 但市场普遍不看好

尽管特拉斯内阁指望通过减税来刺激经济和消费,但这一设想似乎并不被投行和智库们认可。事实上,几乎所有投行都对特拉斯内阁的减税计划持负面评价。

花旗预测,未来五年英国经济年均增速将只有0.9%,远低于2.5%的政府目标。

而英国财政研究所认为,如果英国政府想要稳定债务状况,就需要保持经济增速在2.5%的基础上再提高0.7个百分点——但该智库严重怀疑特拉斯内阁能否做到这一点。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哈尔潘尼(Derek Halpenny)表示,英国政府“出乎意料的额外所得税削减,加剧了人们对增加刺激措施的担忧,目前英国的通胀率在10国集团中已经是最高的……这种财政上的让步肯定不会让人感到‘高兴’,而且似乎进一步推高了本已非常高的不确定性。”

不少金融分析师们认为,英镑的本轮暴跌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暴跌模式非常相近:在货币暴跌的同时,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升。

凯投宏观市场经济学家亚当•霍耶斯(Adam Hoyes)表示:“这种模式通常更多地与新兴市场联系在一起。它似乎是一个信号,表明随着财政和货币政策日益背道而驰,投资者正越来越担心英国新政府的政策。”

英国央行或被迫提前“出手”

就在英国政府公布减税政策前一天,英国央行才刚刚加息50个基点,试图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打压通胀压力。结果一天之后,英国政府就决定大举减税,大力进行财政刺激,引发了人们对通胀飙升的巨大担忧。

对于正奋力抗击通胀的英国央行来说,英国政府此举无疑成了“猪队友”。

英国央行在当前的处境非常尴尬:假如英国央行不得不大幅加息来支撑英镑汇率,将进一步打击英国已经疲弱不堪经济增长;而假如英国央行加息的决心不那么坚定,又将进一步恶化该国的通胀困境。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召开会议,与英国财政大臣面对面讨论其财政预算带来的市场混乱,近日英镑和英债的历史性暴跌无疑将会成为此次会议的首要议题。

同时,这场会议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担忧,猜测对英国央行可能将提前采取紧急行动。

英国央行原定于11月召开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但现在不少金融分析师担忧,英国央行可能被迫提前出手干预,以支撑英镑。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Huw Pill)本周二将出席一个有关货币政策的讨论会,届时他可能为英国央行将如何应对提供初步暗示。

正如德意志银行所说,在英国政府引发人们的通胀担忧后,英国央行急需进行紧急加息,对外界释放“不惜一切代价降低通胀”的信号,以此赢得市场的信任。

货币市场数据显示,交易员们目前已经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底前加息175个基点,届时利率将升至6%,超过2007年的前高点5.75%,创下2001年以来的新高。

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师简•福利(Jane Foley)表示,英镑暴跌加剧了人们的猜测,即英国央行将被迫“像新兴市场那样大幅加息,以防止进一步大幅贬值”。

最近几周,由于英国经济疲弱、通胀高企,市场对英镑和英国资产的信心已经持续减弱,而在上周五特拉斯内阁公布了堪称“愚蠢”的减税措施后,市场对英国的信心更是大幅消退。

据期权市场定价显示,市场预计2022年年底英镑兑美元跌至平价的概率已经升至60%,同时,英镑兑美元三个月隐含波动率已经升至20.05%,接近2020年疫情期间的20.62%高点。

英国惨遭股债汇三杀!46年前灾难一幕可能重演 英央行或被迫加息175基点  

发表回复